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辦好家政服務業這個愛心工程(多棱鏡)

李心萍
2023年03月17日10: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家政服務業這個愛心工程(多棱鏡)

家政服務業是朝陽產業,既能滿足無數家庭撫小、養老的需求,還能滿足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期待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行業規范化和職業化建設持續加快,讓家政服務業真正成為一項愛心工程

三部門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將出台100項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標准﹔作為全國成人教育系統首個家政學本科專業,上海開放大學“家政本科班”再次實現順利招生,未來將為行業輸送高質量人才﹔廣東東莞宣布,33個鎮街(園區)實現家政服務進社區全覆蓋……近期,各部門各地區接連出台新舉措,為家政服務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家政服務業對促進就業、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消費者對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家政服務需求呈現剛性增長。有數據顯示,2022年,93.8%的消費者使用過家政服務。與此同時,家政服務業也滿足了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中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已超3000萬人,約有90%的人員來自農村地區。

盡管家政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但面臨的問題也不少。“符合要求的育兒嫂真難找”“家政服務雖有標准,但遇到什麼樣的服務人員卻常要看運氣”……消費者訴求的背后,折射的正是家政服務行業存在的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群眾滿意度不高等短板。

推動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持續發力。針對行業發展的痛點,去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關於推動家政進社區的指導意見》,提出引導社區家政服務人員100%持証上門,到2023年底,重點地區社區家政網點服務能力覆蓋率達到90%以上。

頂層設計日益完善、政策落地不斷加速,一些制約行業發展的問題正在得到解決。比如,行業標准化程度持續提升,培訓課程也更加完善。以保潔為例,門窗、地面、電器、家具等分類服務標准達100多項。

推動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建。家政服務業,關鍵在人。既需要有合理的經營體系,幫助鄉村勞動力“走出去”﹔也需要完善的培訓體系,確保服務人員具備基本技能﹔更需要成熟的市場機制,保証服務人員留在城市和崗位上。與此同時,還要研究推進家政領域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權益保障工作,讓家政服務員群體更安心、更有保障地工作。

推動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也離不開消費者的支持。家政服務業的特殊之處在於,這項工作需要付出更多責任與愛心。家政服務者直接進入家庭,雙方需要建立高度信任的緊密關系。這既要求雙方真心付出、以誠相待,也要求行業加強信用建設,將雙方信任關系涵養在行業標准、主體責任以及家政人員上崗培訓與信用記錄之中。唯有如此,才能促進家政服務業質量進一步提高,實現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撫小、養老,是無數家庭的需求。我們期待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行業規范化和職業化建設持續加快,讓家政服務業真正成為一項愛心工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7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