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合力“炒香”預制菜(人民時評)

常 欽
2023年03月1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力“炒香”預制菜(人民時評)

上海出台方案明確預制菜准入條件,頒出首張食品生產許可証﹔廣東將預制菜發展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培育壯大預制菜等新業態﹔河南實施冷鏈食品、休閑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升級行動,打造預制菜生產基地……近年來,預制菜消費需求旺盛,年產值保持20%高增長率,經濟效益較好,產業加速發展,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產業引導,強化政策扶持,推進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章節,專門提出“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所謂預制菜,是指以農產品為主要原料,運用標准化流水作業,經預加工、烹調制成,並進行預包裝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預制菜產業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消費者餐桌,是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對於推進“菜籃子”工程提質增效,帶動農民“接二連三”增收致富,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具有重要作用。

預制菜的火熱順應了需求側的變化,滿足了消費者對美食的多元需求。生產預制菜的“中央廚房”,通過工業化、標准化、定量化生產,精算出營養素含量,支持多樣菜譜搭配,適應了個性化營養需求。同時,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流通業,提升淨菜、“中央廚房”等產業標准化和規范化水平,有助於促進農產品就地加工轉化增值,推動農村由賣初級品向賣制成品轉變。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近年來我國預制菜發展迅速,產品分類多樣、品種繁多,且產業發展涉及農業生產、加工流通、餐飲服務、市場消費等多環節、多部門。但目前預制菜行業管理主要參照食品相關標准,存在著標准不統一、質量難保証等安全風險。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推動預制菜產業健康發展,代表委員紛紛“支招”:“明確預制菜的概念,科學界定預制菜的涵蓋范圍”“圍繞預制菜全產業鏈建設配套完善的標准體系”“加快制定和出台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規劃”。由此來看,加快預制菜行業質量標准建設,逐步形成覆蓋預制菜原料、加工工藝、包裝標識、微生物指標等領域的標准體系已成社會共識。

從“菜園子”到“菜盤子”,預制菜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農業全產業鏈的有力支撐。預制菜向前端延伸可帶動農戶建設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可建設物流營銷和服務網絡。必須加快打造集標准化原料基地、精細化綜合加工、體系化物流網絡、品牌化市場營銷等於一體的農業全產業鏈,引導預制菜產業進一步向產地下沉,根據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的布局,建設預制菜原料基地。有條件的地方,要集聚要素、集合功能、集中企業,促進農產品就地加工轉化、增值增效,發展多種預制菜產品。

讓預制菜一直火下去,不僅要讓食客們吃得更香,還要讓農民們嘗到甜頭。預制菜原輔材料的訂單採購量平穩,對於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和增加農民收入具有重要推動作用。龍頭企業、加工產業園與農戶建立契約型、分紅型、股權型等合作方式,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讓農民更多更好地分享產業發展紅利,預制菜產業一定能夠行穩致遠,實現更大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7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