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省水利廳駐村第一書記幫扶打造“美麗移民村”

2023年03月15日13:4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隨著文化牆圖案噴涂完成,由山東省水利廳派駐東平縣老湖鎮楊村第一書記王維山協調實施的楊村“美麗移民村”建設項目全部完成。

該項目總投資200萬元,包括新修瀝青道路4403平方﹔新修混凝土生產路2959平方﹔村內荒片硬化共計5205平方﹔新建混凝土排水溝160米﹔新安裝太陽能路燈88盞﹔光伏發電項目96588瓦﹔新建圍牆及景觀文化牆95.5米﹔新建村標1處。項目完成后,村庄的人居環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時也助力了村庄的發展,對此村民的反響很大。

一條生產路延展著豐收的希望

“王書記,能給俺村的生產路修一修嗎,村北的生產路別說過車了,人都不好走”,這是第一書記剛到村走訪時村民反映最多的問題,對此第一書記多次到現場查看情況,和村兩委進行了多次研究,決定從行業扶持資金中對村裡的生產路進行整修,並向村民代表做了詳細說明。

生產路修成后,村民們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說的最多就是“過秋再不犯愁了”,時下,眼見麥苗吐綠,村民到田地裡勞作,電動三輪車行駛在生產路上,形成一幅最美的畫面,昭示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兩段瀝青路溫暖了村民的心坎

第一書記剛入村時,村內沒有一條瀝青路,原來的混凝土路面由於年久失修,路面起沙,風一吹或汽車一過塵土飛揚。

村裡的道路一直是村民們最關注的一件事,第一書記到村后,通過移民后扶資金修成了2條道路,村民非常高興,尤其沿路的村民住戶更是異常興奮,修路當天,他們都在家門口觀看,並拿出鐵锨清理邊上散落的瀝青,生怕浪費了。本次項目又在村裡增加了三條瀝青路,村民出行條件又進一步得到了提升,幸福指數又進一步提高。幾條瀝青路,修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從大家的談話中,第一書記深切的感覺到群眾對黨的富民政策的感激之情。

路燈照亮游子回家的路

第一書記和村裡的一位老者拉呱聊天時了解到村裡的路燈亮的不多,有幾盞亮的光線也不強,到了晚上小孩不敢出門,年紀大的也怕看不清絆倒。第一書記提到應該安幾盞路燈時,朴實的老人卻說“俺不好意思提這個事,怕你作難”。回到村委辦公室當即與村支部書記商量,並由村委負責安排人員進行丈量,按40至60米間隔布滿村內道路。

當新安的88盞太陽能路燈亮起來了時候,村庄沸騰了,春節期間很多在外地打工回家過年,看到了家鄉的變化無不感到喜悅,有一位在青島打工的村民和第一書記加微信好友,借拜年表達了感激之情“……一盞盞路燈照亮游子回家的路,這讓我們在外打拼的人沒有了后顧之憂……”

荒片整治改善了環境衛生質量

按照“生態宜居”建設美麗鄉村的要求,環境衛生整治是村庄的重點工作之一,但是在房前屋后、道路兩旁雜草叢生,落滿了樹葉,往往成了衛生死角,清理起來特別費勁。

對此村支部書記深有感受,主動與第一書記提出這一想法,並到部分現場進行查看,最后達成一致,對原綠化樹木保留方口,其它地方做散水處理。考慮到資金問題,先行對主要地段處理。通過荒片硬化,解決了村內環境衛生留有死角這一難題,原來在落葉季節有多個保潔員經過長時完成的工作量,現在一個保潔員用較短的時間就能完成。

光伏發電項目解決了燃眉之急

第一書記到村后經過深入了解,楊村是一個傳統農業村,村內沒有可支撐的產業,村集體收入偏低,僅有的一點收入就是引進的奶牛場和土地流轉費用,不足10萬元,應付村民小組長及保潔員工資和村集體正常運行捉襟見肘,村兩委委員的工資基本欠著。針對這一情況,第一書記和村兩委商量將光伏發電項目納入美麗移民村項目中,借助奶牛場和村委辦公室房頂安裝光伏板,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5至6萬元收入。目前該項目已分別於1月份和3月份開始並網發電,並且通過手機就能看到當天發電情況。集體收入增加了,村支部書記和兩委班子成員對村庄下一步發展充滿了希望,帶領父老鄉親向前奔的勁頭更足了。也正是得益於此,村民小組長工資由原來每年1500元增加到了2000元。

景觀文化牆提升了村居品位

在村庄南北主干道旁有一處廢棄的宅基地,長期無人管理變成了一處廢墟,裸露的破磚亂石和雜草落葉給美麗鄉村打了折扣,尤其是瀝青路修建后更顯得極不協調。項目前期謀劃時,第一書記提出將此處修建一處文化牆,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樹新風的元素表現出來,既起到美化景觀作用,又達到宣傳新時代文明之風目的,得到大家廣泛支持。經過精心設計,牆北面是“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的宣傳畫﹔沿主路的一側是黨旗下耕作的農田、湖面荷花、遠處村庄背景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幸福家園”圖案。文化牆修建完成,立即成為村裡一塊亮眼的招牌,引來了村民的圍觀。

楊村“美麗移民村”項目之所以受到村民稱贊,歸根結底是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群眾得到了實惠。項目實施前,第一書記通過走訪,了解到群眾的所期所盼,並牢牢記在心上。實施過程中,第一書記和村兩委班子反復溝通,積極爭取資金實施,讓百姓的願望早日實現。也正如施工人員所說,“你們村的項目很接地氣,是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趙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