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藝考大軍將成歷史!山東今年僅一所高校組織線下校考

2023年02月09日09:27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以往每年春節過后,濟南、青島、濰坊的街頭上隨處可見背著畫板、樂器赴考的藝考生。而今后,很難再見到藝考大軍的身影。根據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招生工作安排,2024年起,山東將不再允許高校跨省設置校考考點,所有高校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均在學校所在地組織。

音樂類競爭最激烈專業省外考生報錄比達到365:1

2月7日,山東藝術學院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專業校考在該校文東校區緊張進行中,該校也是山東今年唯一還組織線下校考的省屬高校。“目前學校藝考招生的專業有45個,但是組織校考的僅剩10個專業。”山東藝術學院教務處主任彭麗說,今年開展校考的專業主要是美術類、音樂類的部分專業,更多專業採用全省統考成績,壓縮校考的規模,這也是學校為了響應教育部和教育廳的政策引導,結合學校情況進行的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該校今年對報名校考學生條件也設置了更高的要求。像美術類,去年要求考生的專業課統考分數要高出本科合格線20分就可以報考,今年的要求則是高出統考本科合格線35分。

不過,即使這樣,考生依然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山東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王歌群告訴大記者,今年,音樂學院計劃招收本科生189人,其中,省內153人,省外36人。而從報名情況看,省內校考共報名9186人,整體報錄比為56:1,競爭最激烈的是演唱專業達到了130:1,而該專業省外報錄比更是達到了365:1。

同樣,現代音樂學院相關專業的競爭也依然激烈。該院院長楊春紅說,今年學院計劃招生共121人,其中,省內103人,省外18人。從考生報名情況看,省外報名人數共3477人,整體報錄比為193:1﹔競爭最激烈的是流行音樂專業,報名人數1293人,報錄比達到258:1。

藝考政策收緊,考生報名人數銳減

近年來,藝考政策連續收緊。以今年藝考為例,按照《山東省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實施方案》規定,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和部屬高校外,其他院校美術類、文學編導類、書法類、舞蹈類、音樂類、播音主持類、戲劇影視表演類、服裝表演類、航空服務藝術類專業均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 高校不再單獨組織校考。

按照規定,未達到當年省級統考美術類、文學編導類、書法類、舞蹈類、音樂類、播音主持類、戲劇影視表演類、 服裝表演類、航空服務藝術類專業統考本科合格線的考生,沒有資格參加招生院校組織的相應類別本科專業校考,考生即使報名參加了校考,也不能參加后續投檔及錄取。

除了藝考政策收緊,近年來,對藝考生文化課的要求也水漲船高。按照規定,除經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可自主劃定本校相關專業的本科文化錄取控制分數線外,其余藝術類本科高校及專業中,文學編導類、播音主持類、 攝影類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普通類一段線﹔美術類、音樂類、書法類、航空服務藝術類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普通類一段線的75%﹔舞蹈類、戲劇影視表演類、服裝表演類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普通類一段線的65%。

文化課成績的提高,也讓一些把藝考視作高考“捷徑”的考生徹底放棄了藝考。今年山東藝術學院校考總報名人數為59175人,與2021年的12萬人相比,減少了一半多,相比於去年的81885人,也減少了兩萬多人,因為多數專業採用省統考成績,省內報名人數更是比去年減少了近三分之二。

明年起不再允許高校跨省設考點,藝考校考或成歷史

按照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招生工作安排,2024年起,山東將不再允許高校跨省設置校考考點,所有高校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均在學校所在地組織。

這是不是意味著今后藝考校考將成為歷史?在彭麗看來,為了積極適應國家和省裡政策,學校已經壓縮了以往校考的規模,雖然山藝是全國31所有資格組織校考的學校之一,但是像以往那樣大規模線下校考已經不太可能。

“從2020年開始,疫情的影響促使全國藝術類院校、綜合類和師范類院校都在實行線上考試。”彭麗告訴大記者,線上考試應該是日后的趨勢,各省份在線上考試暴露出來的問題也會逐步解決。

彭麗說,山藝今年之所以還堅持美術和音樂兩個專業的校考,主要是因為山東省這兩個專業的統考和學校自己的培養目標不是很貼切,如果明年這部分專業的統考進行了改善,學校可能就會積極地響應省裡的要求,對考試形式進行調整。(孫杰 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