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青島以項目大突破支撐產業大發展

2023年02月09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大項目觀摩,50億元起步

青島以項目大突破支撐產業大發展

綁扎鋼筋、焊接管道、廠房吊頂……位於青島市嶗山區的青島虛擬現實整機和光學模組項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建設者正緊張有序施工。這個總投資100億元的省市兩級重點項目,生產的光學模組和VR頭顯等硬件廣泛應用於智能穿戴及周邊智能終端等領域。

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濱介紹,項目全部達產后,可實現年產2500萬台智能整機和5000萬隻光學模組,年產值可達600億元。“我們將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助力青島打造中國虛擬現實產業之都。”

兔年新春,青島的第一個高規格觀摩活動,放在了大項目上。1月31日,青島市舉行全市“振興實體經濟 促進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會,市委主要領導帶隊,實地觀摩了青島虛擬現實整機和光學模組、和而泰青島東北亞智能制造基地等8個重點大項目,觀看了12個制造業大項目視頻片。

從規模體量來看,這些大項目有個共同點——投資額超過50億元,有的甚至是百億級項目,如總投資230億元的奇瑞汽車青島基地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濰柴(青島)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青島虛擬現實整機和光學模組項目。

除了規模體量大,觀摩項目還具有質量結構好、產業帶動力強等特點。如奇瑞汽車青島基地項目,涵蓋奇瑞汽車青島超級工廠、研發中心、預留整車區以及相關配套零部件、物流項目,涵蓋研發、生產、物流貿易等完整產業鏈體系,達產后年產值可實現600億元。

在青島布局的24條重點產業鏈中,7大優勢產業鏈和10大新興產業鏈構成了高質量發展的實體經濟基石。本次觀摩的8個項目,正是來自青島高質量發展關鍵領域的8個“強龍頭”項目,各有各的引領性和帶動力。

海爾中央空調項目施工現場熱火朝天,塔吊林立,大型卡車來回穿梭。該項目由海爾集團投資61億元建設,基於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將建成全球最大、最先進的中央空調生產基地,助力青島培育世界級智能家電先進制造業集群,為上合組織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該項目將為青島引領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融入山東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打造現代產業先行城市提供有力支撐。”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說。

總投資80億元的海灣化學三期項目,由青島海灣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我們將發揮全產業鏈優勢,結合市場形勢及實際需求,提質量、創品牌,確保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及偏硅酸鈉系列產品等繼續向更高端邁進。”青島海灣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李明信心十足地說。項目達產后,海灣化學主導產品乙烯法聚氯乙烯產量將達到120萬噸/年,穩居國內第一,邁入國際前列。

濰柴(青島)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項目,是青島市24條產業鏈百億級大項目,將建設以青島為基地的濰柴智慧重工全球智造中心,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燈塔工廠。全面提質,創新突破,其領先行業的尖端科技,對於促進人工智能與裝備制造產業的深度融合,加速青島實體經濟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從去年開始,青島市立了個規矩,觀摩大項目,從50億元起步,樹立了“大抓產業、抓大產業,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鮮明導向,掀起比學趕超、加壓奮進、真抓實干、奮勇爭先的熱潮。

青島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去年啟動實施了實體經濟振興發展三年行動。精心設計實體經濟發展路徑,打好“新制造”建鏈強鏈硬仗,推動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優勢產業擴能升級、未來產業規劃布局﹔打好“新服務”融合提升硬仗,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打好“新園區”釋能增效硬仗,堅持“一園一業”,高標准建設好15個專業園區﹔打好“新項目”持續擴量硬仗,以項目大突破支撐產業大發展。

同時,著力實施數字經濟產業體系培育行動,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分批次發布“工業賦能”“未來城市”場景清單。今年,將對1000家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不斷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搶抓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機遇,青島以項目大突破支撐產業大發展。據介紹,2023年青島市重點項目名單中,總投資100億元以上的產業項目有14個、50億-100億元的產業項目有29個,同比分別增加5個、19個。青島將加大項目服務支撐力度,形成重點項目推進合力,以重點產業項目鑄就高質量發展硬實力。(楊國勝 薄克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