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線上線下跨域“搶人” 山東多地打響“跨省招工”第一槍

宋翠
2023年02月0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日前,載有531名甘肅定西籍務工人員的G2096次列車歷經11個小時1700多公裡的跋涉抵達青島火車北站。這是2023年全國首列東西部勞務協作專列。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舉辦了熱烈的迎接儀式,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們發放了慰問禮包。

“本次來青的務工人員將以‘點對點’的形式向127家企業進行精准輸送。”青島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董海波表示,為保障春節期間來青務工人員需求,滿足節后企業用工需求,該局積極與東西部勞務協作城市人社部門溝通,通過專列、包機和包車的形式精准輸送,盡可能滿足協作地區勞動力就業求職和青島市內市場主體的用工需求。

隨著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和企業相繼出海“搶訂單”歸來,新年伊始,經濟景氣水平明顯回升,用工需求也越發旺盛。企業加速復工滿產,勞動者求職應聘忙,多地打響跨省招工“第一槍”。近日,山東省多地按下“跨省招工”快捷鍵,赴省外“搶人”,多舉措保用工穩就業,為企業紓解用工需求,全方位助力經濟實現“開門紅”。

威海市與邢台市簽訂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山東省人社廳供圖

威海市與邢台市簽訂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山東省人社廳供圖

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正月初九,威海市人社部門帶領文登區、經開區和泓淋電力、招商金陵威海船廠等12家重點用工企業,赴河北邢台和邯鄲開展跨區域招工活動,拉開了跨省招工的序幕。

“正月初十和十一兩天,我們緊湊高效地組織參加了三地四場招工活動。”威海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人力資源市場科負責人劉正剛介紹,短短兩天時間裡,充分感受到了搶時間的緊張、搶人的激烈、搶機遇的重要性。此次組織的12家重點用工企業攜帶的優質崗位吸引當地求職人員咨詢人數達4600多人次,達成用工意向1410個,近期將集中帶回員工200人左右,實現了勞務合作和員工招聘的“雙豐收”。

“此次參加招聘活動收獲很大。”威海北洋幸星電子有限公司招聘主管於利利欣喜地說,之前公司招工基地區域小,無法滿足企業用工需求,跟隨市區人社局同志跨省招工,在兩地人社部門溝通協調下,公司與邢台威縣、巨鹿縣、沙河市及邯鄲肥鄉區建立了勞務輸送聯系,近期將帶回60多人,后期預計還將會帶回100多人,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

煙台市組織重點用工企業分赴河北省、雲南省等省舉行“春風行動”招聘專場。山東省人社廳供圖

為加強省際間跨區域人力資源引進,春節剛過,煙台市人社部門緊抓務工人員返崗和流動高峰期的有利時機,先后組織該市三賢電子、東方海洋、盛華電子、魯峰食品等9家重點用工企業分赴河北省邢台市、雲南省會澤縣和山西省平陸縣、垣曲縣、興絳縣舉行“春風行動”招聘專場。

“我們同時通過線上互動方式參與各地‘春風行動’招聘活動。”煙台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人力資源協作服務科負責人李彬表示,該市120家待遇優、具規模的企業,提供的420條崗位需求信息,在全國范圍內8省25個地市的市、縣、鄉級公共就業部門及勞務工作站進行推介宣傳,線上線下達成就業意向400余人,近期有組織分批次來煙,有效保障該市企業用工需求。

“對365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與百家重點企業務工人員監測數據顯示,節后外出務工與企業用工穩步恢復。”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衣軍強表示,針對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和經濟加速復蘇帶來的勞動力市場“供需兩頭旺”的新趨勢,山東緊盯春節前后時間節點,及時發布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目錄,密集開展“春風行動”等各類就業服務專項活動,開通務工專車、專列,“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返崗,助力更多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高質量充分就業。

用工規模上,企業正常用工需求得到保証。濰坊市對30家重點用工企業節后返崗、用工情況調查數據顯示,企業春節前員工90695人,經節后員工返崗、企業招工補員后,目前在崗82524人,佔節前用工規模的91%。

開工時間上,企業同期開工比例有所增加。濱州市對72家用工單位問卷調查顯示,68家單位開工時間與去年同期,佔總數的94%,同期開工比例同比增加近10個百分點,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比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