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青島西海岸新區:老舊小區改造​促進基層治理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02月0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優化基層治理

引導居民參與 多方協同管理

核心閱讀

老舊小區改造,關系到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如何改?誰說了算?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通過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見、改造時具體項目與居民討論、改造完成后居民參與維護的方式,探索出一條老舊小區改造與優化基層治理相結合的特色道路。

家住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長江路街道東方花園小區的馬福壽,曾經為居住環境煩心。如今,馬福壽和居民們的煩心事有了新解法。2021年3月,西海岸新區出台了《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將社區居民作為老舊小區改造主體,創新採用老舊小區改造“競爭性入圍”辦法,通過評分篩選改造小區,確定改造計劃。

2022年,東方花園小區開始實施改造,項目建設有序推進,記者到此一探究竟。

充分尊重居民意願

東方花園小區建於2002年,共600多戶居民,第二年就成立了業委會,目前已經運行至第五屆。“過去小區問題不少,主要是設施老舊。”馬福壽說。

以前,老舊小區改造難,居民意願是第一關。哪些小區能改,是由屬地鎮街上報,政府按照評估條件,統一安排實施。但是,由於難以了解實際情況,有些納入計劃的小區居民意見不一,耽誤工期,有些改造願望迫切的小區卻不符條件,導致改不到群眾心坎上。

為充分調動居民參與改造積極性,落實居民主體地位,2021年3月,西海岸新區出台的方案創新提出“競爭性入圍”辦法,設立居民改造意願、業主出資情況、業委會(議事組織)成立情況、物業管理情況、黨組織建設情況等指標,根據評分高低,篩選年度改造小區范圍,老舊小區改不改,由居民自己說了算。

時隔8個月,西海岸新區發布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通知,街道宣講政策,東方花園小區社區、業委會和物業聞風而動,迅速組織了“打招呼會議”,再由28個單元樓長挨家挨戶征求意見。

“按照《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老舊小區若想參與改造必須成立能有效運行的業委會或者議事組織,便於在改造過程中充分體現居民意願。”西海岸新區住建局局長薛少華說,議事組織一般由3人以上組成,懂工程建設管理、黨員、退休干部優先,由街道社區負責確認,輪崗協助物業征求意見。

小區居民直接出資額也是重要得分項,並與小區改造標准挂鉤。薛少華說,居民出資按照最低每平方米2元的標准,上不封頂,出資多改造標准就高,這樣既可以落實居民直接出資責任,又能調動居民積極性,還能解決改造可能引起的差異性矛盾。

“自己出錢也必須得改,我是雙手贊成,但是大家什麼想法咱心裡真沒底。”馬福壽說。沒想到,居民們紛紛支持,除一幢后建樓房不符條件,全小區改造居民450戶,共籌資58.92萬余元,出資率達到95%以上。而且大家伙兒一商量,將改造自籌標准定在每平方米10元,各項指標在眾參評小區中脫穎而出。

公共設施補齊短板

記者來到東方花園,馬福壽迫不及待引路展示小區新面貌:隻見樓體外立面呈淡黃色,被淺褐色的裙邊圍繞。小區一隅,新修建的小廣場老少齊聚。樓宇之間,雨污水管道疏通工程緊張有序。

幾年前,為了解決牆體開裂透風透光問題,一幢樓居民集資整修外立面,每家花費數萬元,馬福壽為了做內保溫,也自己掏了1萬多元。這回,納入改造計劃,主體工程標准為每平方米六七百元,居民個人每平方米出資10元,政府出大頭,群眾出小頭。

此外,西海岸新區確定了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個不同類別的改造重點,政府在保障改造基礎內容所需資金之外,剩余資金用於完善類、提升類項目,並且傾斜分配比例與居民出資挂鉤。

2022年1月,長江路街道老舊小區改造專班圍繞小區設計方案征求意見。微信群裡,居民們暢言設想,經過幾輪討論,公示確定方案,對住宅外立面加裝保溫層並美化,對公共樓道、道路進行修繕,調整規劃停車位,樓頂屋面增加防水層,室外修整照明設備,疏通雨污水管道等。5月,東方花園小區改造工程正式動工。

自此,長江路街道社區建設發展中心工作人員韓鴻凱就更忙了,他負責街道15個小區改造工作。每周他都要參加各小區改造工作例會,及時收集反饋群眾意見建議,並研究解決方案。

“別看樓體顏色簡單,我們前后討論了3輪哩!”韓鴻凱說。由於審美不同,對顏色使用難以形成統一意見,僵持不下必將耽誤工程進度。

“顏色好不好,咱們上牆看一看!”韓鴻凱想了個辦法,拿出一面牆,在牆體上試色,讓群眾現場感受比對。最終,居民們普遍同意在牆體原本色彩的基礎上進行修復。

“以前改造是‘政府配菜’,現在‘居民點菜’。”韓鴻凱說,“居民加入后,我們開展工作更順暢了。”

馬福壽和鄰居們也說:“這是我們集體智慧的結晶,從改造內容、方案設計到材料選擇,我們和物業一直跟著街道專班全程參與跟進,現在的改造完全是我們想象中的樣子。”

西海岸新區住建局工作人員高寶剛介紹,隨著居民參與改造熱情進一步高漲,2023年計劃改造46個小區,居民出資總額可達402萬元,全區改造投資總額為11.24億元,其中2245.6萬元用於完善提升類傾斜分配,相當於居民每出資1元可獲得財政6元傾斜分配。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老舊小區改造識別閑置資源,深入挖掘規劃利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薛少華說,“針對小區居民對養老托幼設施的迫切需要,老舊小區改造專班積極協調規劃、民政等部門,組織開展老舊小區調查研究專項規劃工作,2022年底出台規劃,2023年初即可組織招商。”

改造促進基層治理

現在,安居小區居民蘇曉珍多了個身份——小區議事組織代表,為申請舊改項目,熟悉政策的她被選為居民代表,沒少出力。

改造完成后,項目產權便移交給業委會或者議事組織,可委托物業代為維護。2021年底,全區住宅小區物業服務已經實現了全覆蓋。西海岸新區物業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曹善艷說,我們要以紅色物業建設為引領,提升服務質量,新區新出台了物業項目經理管理辦法,將強化監督考評,確保鞏固改造成果。

盡管如此,蘇曉珍依然閑不著,經常和居民代表一起巡查小區環境設施。“改造以后路暢管通環境好,當然要維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她說,為此小區還制定了管理公約。

改造在環境,也在人心。在議事組織的基礎上,安居小區居民還自發成立了自治小組,黨員、教師、技術人才、熱心居民紛紛加入,小區衛生維護、鄰裡關系調解、政策疑問咨詢等問題有了及時出口,與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協同配合,盡早盡快化解群眾難題。

“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我們將成立業委會和議事組織這一程序前置,推進群眾自管自治,既能在改造中發揮群策群力的作用,還能在舊改后承擔起凝聚居民群眾紐帶的責任,進一步完善社會基層治理體系,通過老舊小區改造,社會基層治理能力得到完善提升。”薛少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