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2022年文旅工作成績斐然 28項工作排名全國第一

2023年02月08日21: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2月8日電(宋翠)文旅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在“十強產業”中居於首位,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獲獎數量全國居首位,28項工作排名全國第一,44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山東文化和旅游工作經受重大考驗、搶抓重大機遇、贏得重大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2月8日,山東省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上,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介紹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情況。

“一年來,我們堅持服務貢獻大局勇擔當。”王磊在會上表示,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行業發展,因時因勢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提振文旅消費10條措施效果好、影響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全面起勢,文化體驗廊道謀劃啟動,文旅助力鄉村振興卓有成效。文旅工作在黃河國家戰略中貢獻提升,文旅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在“十強產業”中居於首位。

過去一年,山東堅持以創新求突破齊發力。產業發展實現創新提質。“百億惠千企”金融支持行動效果顯現,重點工程項目增強后勁,全省新增2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家5A級景區,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山東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季越辦越好。

藝術創作激發創新活力。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縱深推進,“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效果進一步顯現。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山東民族歌劇《沂蒙山》榮獲“文華大獎”,情景器樂曲《沂蒙那段情》、兩夾弦小戲《公雞過壽》、群舞《村裡來了新書記》榮獲“群星獎”,獲獎數量居全國第一。京劇《燕翼堂》、雜技《弈》分別榮獲“五個一工程”獎、中國雜技“金菊獎”。各市藝術精品大量涌現,山東被譽為全國舞台藝術新高地。

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積極創新推進。實施文物保護利用“十大工程”,公布首批10個省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單位,16市均出台“先考古、后出讓”制度配套措施,考古工作成果豐碩,革命文物工作得到加強,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中國非遺博覽會、全國非遺工作會議在山東舉辦,“山東手造”品牌持續打響。

公共文化服務凸顯創新實效。群眾性小戲小劇創演異彩紛呈,鄉村文化樣板鎮村創建走在前列,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有序推進,城鄉書房建設亮點頻現。

推介交流不斷創新方式。“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持續擦亮,山東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始終位居全國首位,第十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探訪足球起源文化之旅”對外推廣活動等展現齊魯文化魅力,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建設運營提速提質。

“一年來,我們堅持提升治理能力強保障,文化市場監管有力有效,新業態管理覆蓋更廣。”王磊說,山東“規范好客山東旅游服務全鏈條管理”工作被國務院通報表揚,意識形態、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筑牢底線。“十四五”規劃實施機制更加完善,政策研究參謀有力,文旅法治宣傳教育廣泛開展。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力度加大,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預算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標准化、信息化和科技創新工作取得新進展。綜合協調、督查考核、老干部等各項工作呈現新氣象。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