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印發工作方案加強入河入海排污口監管

2023年02月08日09:4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入河入海排污口監督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入河入海排污口動態排查、規范整治、科學監管和全方位保障的長效管理機制,提升山東省水環境質量和治理能力。2024年6月底前,山東省將完成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入河排污口及全海域入海排污口整治任務﹔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省入河排污口整治,建成法規體系比較完備、技術體系比較科學、管理體系比較高效的排污口監督管理制度體系。

《工作方案》部署了深入開展排污口排查溯源、實施排污口分類整治、加強排污口監督管理三大類、十小項重點任務。

其中,在排污口排查溯源方面,明確各市要對轄區內排污口進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行政區域內的排污口底數,建立動態管理台賬,實現排污口排查全域覆蓋和新增排污口動態清零。按照“誰污染、誰治理”和政府兜底的原則,各市組織開展溯源分析,逐一確認排污口責任主體,建立責任主體清單。經溯源后仍無法確定責任主體的,由縣級政府或其指定的部門作為責任主體﹔涉及跨市、縣且無法協商一致的,由其共同上級政府或政府指定的部門確認責任主體。責任主體負責源頭治理以及排污口整治、規范化建設、維護管理等任務。

在加強排污口監督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市縣自查、省級核查”的排污口現場檢查機制。同時,推動建立省級入河入海排污口監督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身份証式”排污口管理模式,實行排污口二維碼信息化管理,並與國家入河入海排污口監督管理信息化平台互聯互通。

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輝介紹,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會同省有關部門,指導各市切實抓好落實,有效管控入河入海污染物排放,實現“受納水體—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單位”全鏈條管理,推動流域海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