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2年山東主要環境指標持續大幅改善

2023年02月08日09:27 | 來源:大眾報業
小字號

  2月7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生態環境保護高質量發展等有關情況。2022年,山東主要環境指標持續大幅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PM2.5濃度連續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顯著改善﹔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首次超過80%,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優良水體比例首次達到100%﹔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總體滿意度連續兩年超過93%。

  從主要環境指標看,2022年,山東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威海、煙台、青島、日照、東營、濰坊6市PM2.5平均濃度達到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較2021年增加2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4.17,同比改善4.8%﹔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73.2%,同比改善2.1個百分點。全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3.0%,優於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15.7個百分點,在上年度改善幅度全國第一的基礎上,又同比改善了5.2個百分點﹔V類及以下水體連續兩年保持清零。濟南、淄博、棗庄、濟寧、泰安、菏澤6市國控斷面年度水質實現“全優良”。全省79處列入國家“十四五”考核的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綠色低碳發展方面質效明顯。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高耗能高排放建設項目碳排放減量替代辦法,完善“五個等量或減量替代”政策體系。全省累計233家重點排放單位參與碳排放權交易,成交額56.09億元,佔全國累計成交額的半壁江山(53.55%)。制定實施省級生態環保產業發展規劃,在全國第一個出台金融支持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環保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環保產業企業數量達到全國第一。

  服務穩定經濟大盤方面精准高效。山東對22大類47小類的建設項目實行環評長期豁免管理,全省89.4%的環評項目僅需備案、無需審批。開通非“兩高”項目環評審批“綠色通道”,全省共審批建設項目環評1.2萬個,涉及投資1.8萬億元。深入開展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試點,13個項目入選國家和省級試點,總投資額600億元以上。積極推進企業和園區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山東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的企業已連續3年超過1000家,新批准建設和命名12家生態工業園區。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侯翠榮介紹,2023年山東將聚焦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促進環境質量在連續三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礎上保持穩定向好﹔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十大行動,努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樣板區﹔扎實抓好中央、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出台《山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精心籌備好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推進美麗山東建設加力提效。(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