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青島:同創海洋科技產業園打造海洋經濟創新發展新引擎

2023年02月0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新年伊始,G204西側、青威路北側的一處建筑工地熱火朝天,拆模、砌筑磚胎模、整理模板……工人們分工有序地忙碌著。“不久后,這片佔地74畝的閑置土地上,將崛起一座海洋科技園。”項目經理張兆東說。

張兆東所說的海洋科技園是位於青島市即墨區潮海街道的青島現代海洋國際科技同創產業園項目(以下簡稱“同創海洋科技產業園”)。作為青島市2023年重點建設項目,園區集企業總部、科研開發、成果轉化、產業培育、創業服務、商務辦公等功能於一體。“項目原計劃今年2月開工,已提前至去年12月開工,春節期間,我們合理搭配施工人手,確保項目盡早完工。”

同創海洋科技產業園的提前動工,是多方努力的結果——街道與企業協同作戰,全方位出擊!“我們跟進某一審批內容的同時,統籌推進其它規劃建設手續的辦理,同步審批,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並聯步驟,強勢驅動。”即墨區潮海街道經濟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季說。

為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和建設,街道成立重點項目保障小組,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從土地調整、手續審批、水電協調等各個環節進行全程跟蹤服務。“街道經發辦、規劃建設辦等多部門聯動,每個環節都有專人提供服務,大大節省了審批時間,使項目提前兩個月開工。”張兆東說,目前,園區正加速建設,一期計劃於2024年底完工並交付使用,全部投產后可實現年稅收3700萬元。

據了解,同創海洋科技產業園計劃總投資5億元,總佔地74畝,規劃建筑面積約15.2萬平方米,其中一期約34.3畝。項目立足國家海洋戰略,發揮國內外重點院校尖端領域科研優勢及人才優勢,孵化科研成果,集聚優勢產業,發展海洋經濟,是青島市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平台。園區核心區包括七個功能區塊,涵蓋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技術、海工智能裝備、現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及環保、汽車模具、創新中心等海洋前沿高新技術產業。

放眼望去,除了同創海洋科技產業園項目,周邊還有6個園區項目已經建成或正在施工。這7個園區勾勒出未來潮海都市智造產業園的框架,是街道探索解決建成區土地資源緊缺、畝產效益低、部分工業急需轉型升級現狀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街道堅持‘以先行來引領、看畝均求突破、依產業建園區、向空中要效益’的原則,探索實踐潮海都市智造產業園模式,盤活存量閑置低效用地和廠房1000畝,通過騰籠換鳥、筑巢引鳳等組合拳,成功落戶7個園中園,走出了一條‘工業上樓、產業聚集’的城市工業集約發展的新路徑。”即墨區潮海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鵬說。(蘭玉喬 趙凱龍)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