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好樣的!濟南消防員休假突遇火情,就地“上崗”

2023年02月0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2月7日電(劉祺)2月6日,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一份“濟南12345交辦單”。一提到12345熱線,不少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和建議、投訴相關聯,而這份“交辦單”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一位村民對消防員的表揚和感謝。

這位村民通過12345留言道:“煙台招遠市夏甸鎮山前蘭家村村民,2月5日自己家中發生火災,一名自稱是濟南市的消防員幫助滅火,沒有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來電希望幫助查詢消防員信息,打算感謝這名消防員。”

事發火災現場。濟南消防提供

事發火災現場。濟南消防提供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濟南市市中區英雄山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張慶威,在煙台招遠市山前蘭家村休假探親期間,發現火情及時撥打119報警電話,並快速組織疏散村民,拉水管自救並予以處置,在當地消防到達現場前扑滅了大火,避免發生衍生災害事故。當時天黑,張慶威處置完火災后就回家了,村民隻知道他是在濟南干消防的,所以有了開頭的一幕。

張慶威在現場滅火救援。濟南消防提供

張慶威在現場滅火救援。濟南消防提供

“當時正在吃飯,孩子說外面著火了,我就立刻出門,看到不遠處著火點,邊打119報警電話邊跑了過去,趕緊讓鄰居先退去,我觀察了一下火災情況,是一片玉米稈堆著火,已經蔓延到房檐底下了,火勢越來越大,為防止火勢蔓延到屋內,在確定安全的情況下,讓鄰居幫忙一起拉水管滅火,控制周邊的火情阻止火勢擴大,確定火勢不會蔓延后,扑滅了明火。看著沒什麼大問題,鄰居就給119打電話讓他們不用來了,我一直監護在現場,直到確定沒問題后才離開。火勢太迅速,把這家鄰居嚇壞了,咱是消防隊的咱得上,同時也多虧了鄰居們幫忙。”張慶威描述道。

就是這麼簡簡單單的一段話,張慶威說得很輕鬆,隻有消防員自己才知道,沒有防護措施進行處置,這是多麼驚心動魄的行為,后果不堪設想。這次火災成功處置,得益於張慶威採取迅速而專業的扑救措施,防止火勢擴大蔓延,把群眾的損失控制在最小范圍內。

煙台招遠市山前蘭家村村委會為感謝張慶威,特向濟南市市中區英雄山路消防救援站送去一封感謝信,對他在危險面前不顧個人安危、無私奉獻的行為表示感謝。

張慶威在訓練中 。濟南消防提供

張慶威在訓練中 。濟南消防提供

今年35歲的張慶威,曾榮獲個人嘉獎12次、優秀消防員2次。參加消防工作16年以來,張慶威先后參與各類火災扑救、搶險救援和社會救助6000余起,成功搶救疏散被困人員100余人,搶救財產價值千萬余元。

不管消防員是堅守崗位還是在休假期間,隻要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他們下意識就會義無反顧地沖上去,這是一種本能,更是一份責任。

張慶威僅僅是一個英雄的縮影,有成千上萬個像他這樣的消防員,他們年齡不大,卻用青春扛起使命與責任,把奮斗作為自己青春最靚麗的底色,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讓我們為每一位奮戰在滅火救援一線的消防員點贊,兄弟,好樣的!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