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整版聚焦淄博傳統村落夢泉村:涓涓泉水 欣欣向榮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3年02月0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淄博市太河鎮夢泉村

涓涓泉水 欣欣向榮

群山綿亙,泉水瀠洄,地處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太河鎮的夢泉村,靜謐地藏於山坳裡。老屋石牆,汩汩清泉,歷經數百年滄桑,生生不息,見証著村庄的變遷。2012年,夢泉村入選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一入夢泉村,清澈的泉水沿著小徑一路流淌,在晨曦的映照下,氤氳著一層繚繞的霧氣。太陽穿破雲層,霧氣散去,夢泉村的一天開啟了。

緣 起

清夢響泉聲

步入村子,游客絡繹不絕,商販叫賣聲此起彼伏。偶遇一位賣杏仁的老者,閑聊時,老者指向身后的房屋,將悠遠的歷史娓娓道來:“這座老宅建於明朝,喏,這裡的每一塊石、磚,都得有400多歲咯。”

定睛一瞧,村內民居風格統一,皆是石頭壘牆、石板鋪頂。這些石屋全部是就地取材,由村民根據石頭形狀、大小嵌合壘加而成。建造過程中,石材互相錯開,壓住縫隙,在轉角處橫豎相壓,整體厚重古朴、美觀大方。

關於夢泉村的傳說,能追溯到2000多年前。

在夢泉村,有一座孫臏的石雕像,靜臥於此,枕石而眠。望著石雕,老者講述起動人的傳說:相傳戰國年間,孫臏率軍在此休整。夜間,孫臏臥石小憩,忽做一夢,夢到此地有一眼泉水。醒后,他派人挖掘,果真挖出一眼清泉,隨即他揮劍在巨石上刻下了“夢泉”二字。后來,人們在此立村,將村碑立於此,村子命名為“夢泉”,一直沿用至今。

在美麗的傳說中,清澈的泉水滋潤了將士們疲憊的身心,而今依然潤澤著這座古老的山村。

村中漫步前行,喧囂漸漸散去,石板路曲徑通幽,泉水叮咚作響,如絲弦般悅耳動聽。循聲探去,在村南頭,覓得一眼泉水,清澈無瑕,亦名曰“夢泉”。泉眼旁,青苔斑斑,泉水汩汩涌出。掬一抔甘泉,涼意滑過指尖,淺嘗一口,舌尖泛起甘甜。

每當雨季,水位上漲,泉水噴涌而出,在村內道路兩旁、溝壑內,涓涓流淌。和著嘩啦啦的水聲,村民搗衣、嬉戲。不妨走進一處農家樂,點一壺泉水泡制的清茶,細細品味。

泉水是這座古老山村的靈魂。在這裡,一代又一代人安居樂業,以石屋為家,與泉水為伴,過著恬淡的生活。

綿 延

山嶺臥長城

立於山村開闊處,舉目四望,可見一座山嶺,壁立千仞,名曰“劈山嶺”。劈山嶺海拔700余米,坐落在村落西邊。拾級而上,山嶺裡樹木茂密,環境清幽舒暢,仿佛步入天然氧吧。行至半路,隻見兩座山頭對峙,透過縫隙,所見藍天如一條直線,美不勝收。

穿過一線天,前行5分鐘,便來到齊長城遺址。齊長城如同一條巨龍,橫亙在山崖之上,蜿蜒盤旋,雄姿尚在,蔚為壯觀。置身此間,仿佛能聽到2000年前的金戈鐵馬。

長城之陽,魯也﹔長城之陰,齊也。作為春秋戰國時期的軍事防御建筑,齊長城始建於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2001年6月被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劈山嶺一帶的齊長城是現存較為完整的一段齊長城遺跡,具有很高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劈山嶺上的齊長城遺址由石頭壘成,沿山頂地勢而建。山嶺上,有一石門,高1.8米、寬1.1米、厚15厘米,重約1噸,歷經風雨,依舊保存完好,當地村民稱呼它為“千年之門”。

齊長城遺址東,坐落一觀景台,名為“晚楓亭”,視野開闊。極目遠眺,迤邐美景盡收眼底。

劈山嶺的山頂上,坐落著一座廟,門上飾有“孟姜女”的牌匾。“2006年,‘孟姜女哭長城’傳說被納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西晉左棻的《齊杞梁妻贊》記載,‘遂赴淄川,托軀清津’,有專家認為,‘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就發生在這一帶的齊長城。”淄博市淄川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高錕長介紹。

新 顏

古村幸福路

夢泉村樹多,2000余株古樹,靜靜佇立在村中,述說著古韻風情。村西面的山坡上,有一株千年杏樹,冠幅8米﹔村中祠堂門口,有兩株300多年樹齡的海棠,樹高12米,花開時清香四溢。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近幾年,夢泉村保護性開發利用傳統村落,大力發展生態產業,村民們走上幸福路,古村落煥發新生機。

夢泉村有著獨特的小氣候,晝夜溫差多達十幾攝氏度,自然條件優越,野生植物豐富,還有特產於當地的池梨、長紅棗。

來夢泉村,怎能不品嘗一口甘甜的池梨?

夢泉村已有600余年的梨樹栽培史,這裡生產的梨子果香濃郁、肉質細膩,耐儲存、味甘甜,遠銷海外。前幾年,夢泉村申請注冊了“淄博池梨”商標,依托這一品牌,夢泉村深入發展鄉村旅游事業,建設池梨採摘基地2000畝。2021年,夢泉村吸引游客逾10萬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過了1萬元。

近年來,夢泉村啟動古村修繕工程,制定出台《傳統村落保護辦法》,投入3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傳統建筑修復工程,按照修舊如舊的方式,修繕村內幾處古宅及四合院,村內傳統建筑得到有效保護。

村落中心地帶,夢泉鄉村記憶博物館剛剛開門迎客。館內分兩個展廳,一個展示上世紀70年代的傳統農具,另一個展廳擺放著大鐵圈、泥塑等童年回憶。游客來此參觀,不禁回憶起兒時的歲月。

如今的夢泉村,建成40多處民宿,現代設施與傳統風情巧妙融合,游客多了新體驗﹔搭建的露天營地,與自然天成的山色、泉音相得益彰﹔特色的研學游線路,讓孩童們擁抱大自然……古村落綻新顏,吸引了八方游客,昔日偏僻的小山村熱鬧起來了。

夜色漸濃,華燈初上。山村回歸平靜,偶爾聽聞幾聲犬吠。夜宿農家,這一夜的睡眠,踏實而酣暢。

■游覽貼士

從淄博火車站搭乘7053次公益慢火車到北牟站下車,轉車不到半小時便可到達夢泉村。

游客可先在村內游覽,賞泉觀景,隨后登頂劈山嶺,游覽齊長城遺跡,全程大約需要兩小時。晚上可留宿村中,飲泉水、吃野菜、做農飯,也可尋一處安靜庭院,品茗或小酌,都是體驗夢泉生活的不錯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