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未來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開工建設 將打造全國首個家畜基因編輯育種平台

2023年02月04日20: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山東未來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 逄鑫珊攝)

山東未來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逄鑫珊 攝

人民網濟南2月4日電 (逄鑫珊) 2月4日上午,山東未來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奠基儀式在濟南市鋼城區舉行。

山東未來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是由山東省農業科學院、濟南市鋼城區委區政府共同打造的“創新引領型”產業園項目。產業園總投資約21億元。項目聚焦集成世界前沿科技,突破種源“卡脖子”技術、延伸種業產業鏈條,承擔打贏山東省種業翻身仗的重任,助力濟南打造“北方種業之都”、助力山東打造“現代農業強省”。

為解決種質保護、育種創新、疫病防控等短板,園區規劃建設了家畜基因編輯育種中心、動物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獸藥GLP與GCP平台和保種繁育基地等四大創新平台。

其中,家畜基因編輯育種中心將打造全國首個家畜基因編輯育種平台,通過對奶牛、生豬等家畜的基因進行編輯,從而得到定制化、精准化創制的新種質新品種,為國家動物基因編輯產業化提供數據支撐﹔還可以利用基因編輯研發功能性食品和藥品,助力大健康產業。

動物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是山東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導承建的山東省首個涉農動物P3實驗室,承擔重大動物疫病研究,服務全省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實驗室可針對高致病性動物病原微生物開展豬、牛、羊等大(中)型動物、黃河三角洲遷徙鳥類和水生動物的實驗活動,同時可以開展鼠、家禽、毛皮動物(寵物)等小動物的實驗活動。實驗室將服務“畜禽種業”和“生物安全”國家戰略,為打造“北方種業之都”提供硬核科技支撐。

獸藥GLP與GCP平台(GCP/GLP,即獸藥臨床效果評價和安全評價)是山東省第一個無特定病原的實驗動物平台,全國省級農業科研院所中唯一的獸藥雙G評價中心,山東省唯一的擁有實驗動物生產和使用雙許可的涉農機構,該平台將與實驗動物繁育基地聯合打造山東省第一個涉農實驗動物綜合體,主要開展SPF雞、基因編輯鼠等實驗動物繁育的研究以及獸藥疫苗的安全性評價。

保種繁育基地立足打造國家級保種場、核心育種場,圍繞“保育測繁推”,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規劃了12個重點項目,有效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幫助成果從實驗室基地走向應用市場。

園區將創新運營管理機制,成立平台公司,下設產業技術研究院,依靠山東省農科院科技支撐,將該院的科研成果放到公司的平台下運營,通過在公司下面成立團隊,用現有產業引導創新,實現創新與產業的互補融合,對於更快推動畜禽產業轉型升級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完善招商引智機制保障,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動優質企業與項目落地園區。

在園區建設運營的加持下,鋼城區將持續實施推進畜禽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創新鏈、完善產業鏈,打造種業高地和產業集群,到2025年,全區畜禽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年均增幅20%以上,“三黑一花”地方特色畜禽全產業鏈產值超過30億元。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