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丨山東平陰:村裡有了政務服務“便利店”

宋翠
2023年02月04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太方便了,不用跑腿,還這麼快,一上午就辦完了!”2月2日農歷正月十二,在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孝直鎮東勝村政務服務“玫紅驛站”,村民王桂英拿著家庭農場的營業執照開心地說。

王桂英和老伴靠種植蔬菜大棚發家致富。春節前,老兩口商量,注冊成立家庭農場,並流轉了53畝土地。但是,家庭農場如何注冊、需要哪些材料,他們一無所知。

不到一小時,就拿到了家庭農場營業執照,王桂英非常開心。人民網宋翠攝

不到一小時,就拿到了家庭農場營業執照,王桂英非常開心。人民網 宋翠 攝

“不用愁,去村裡的‘玫紅驛站’問問,手續都代辦。”村黨委書記董家利聽說他們要開辦家庭農場,很是支持。

“(農歷正月)初九那天,‘玫紅驛站’代辦員就給俺們打來電話,說隻要拿著身份証、戶口本和土地承包合同,就可以辦理。” 王桂英說,沒想到工作人員這麼認真負責,主動找到了她。

2日上午9點,王桂英拿著材料來到了“玫紅驛站”,驛站代辦員來常春幫她在“濟南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網站上提交了相關資料,很快就通過了審核。而后,王桂英在手機上完成簽名,提交申請,不到一小時,營業執照就打印出來了。

“沒想到營業執照在家門口就能辦,而且這麼快就辦完了!”王桂英喜滋滋地說,“玫紅驛站”及時解決了她家的難事,為春耕贏得了時間,真是建到老百姓心坎上!

王桂英在業務辦理登記單上簽字。人民網宋翠 攝

王桂英在業務辦理登記單上簽字。人民網 宋翠 攝

隨著山東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多項行政許可事項下放到縣區和街鎮,大大方便了群眾。而東勝村距離孝直鎮便民服務大廳15公裡,村民去一趟來回也得一個多小時,老人、殘障人等人群去一趟更麻煩。“玫紅驛站”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據悉,“玫紅驛站”是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以偏遠農村地區為突破口,推進政務服務“就近辦”的創新舉措。

去年以來,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整合基層政務服務資源,在29個村居級便民服務站設立“玫紅驛站”,在濟南市首開先河,將高頻行政審批事項受理幫辦權下放至村居級便民服務站,讓群眾 “足不出村” 辦成事。

“‘玫紅驛站’可以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業務宣傳、政策咨詢、材料指導、網上申報等幫代辦服務。”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體系建設科科長周立柱介紹,該縣首批將營業執照辦理、林業採伐、衛生許可、食品小作坊登記等20個基層高頻審批事項下沉到驛站,並為代辦員提供相關“零基礎”材料模版,規范提報活動。驛站還針對農村地區交通不便、智能化水平不高以及中老年群眾居多等特點,提供預約服務、延時服務和上門服務,為老年人、孕婦以及殘障人士等不方便到現場辦理事項的群體提供更多個性化、人性化服務。

“玫紅驛站”工作人員趕大集宣傳。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玫紅驛站”工作人員趕大集宣傳。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我主要是為企業和群眾幫代辦,為他們提供政策咨詢、材料准備、網上申報、出証取証等服務。”來常春說,對於有業務需求的老年人和行動不便的人群,經授權后,她可以全部幫助代辦,為了讓群眾及時了解這一便民舉措,他們還趕大集進行宣傳。

“年前趕集時,肥城市桃源鎮業長村一名群眾,准備開辦企業,想來我們驛站辦理。”來常春說,東勝村與肥城市的桃源鎮、王庄鎮毗鄰,來村裡辦業務很方便,現在驛站已經開通“跨域通辦”,可以為周邊市縣的群眾提供便民服務。

為群眾解燃眉之急,為群眾辦實事,讓來常春充滿自豪感。

去年農歷臘月初二上午,村民盛連成急火火地來到驛站,說家庭農場的營業執照找不到了,沒有執照,採購的幾千斤蔬菜就無法銷售,臨近年關,賣不出去,就全砸手裡了,所以心急如焚。來常春了解情況后,勸他別著急,先回家找找,實在找不到,就拿身份証給他重新辦理。當天下午,盛連成就拿到新的營業執照。

“閨女,太感謝你了!”事后,盛連成一個勁地對她表示感謝。

東勝村黨委書記董家利表示,該村有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個體工商戶共計一百多個,所涉及的政務服務事項,現在家門口都可以辦。“玫紅驛站”就是建在家門口的政務服務“便利店”,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

“玫紅驛站”舉行集中授牌。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玫紅驛站”舉行集中授牌。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玫紅驛站”一下子拉近了政務服務和老百姓的距離,補足服務人民群眾的“最后一米”。據統計,驛站建成並投入運行以來,已為群眾開展各類幫辦代辦服務900余次,提供咨詢和政策宣傳服務1100余次。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配置相應的政務服務資源。”平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韓魯表示,我們以“就近辦”為工作目標,將企業服務放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將民生服務放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我們主動往前走了一步,將政務服務向偏遠群眾的家門口延伸,把群眾需求旺盛的高頻審批事項下沉到村裡,實現從“出村辦”到“在村辦”,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便利化服務。今年,我們計劃新布點建設11處“玫紅驛站”,不斷織密政務服務保障網,讓群眾享受到穩穩的幸福。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