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東港“城管驛站”暖人心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3年02月0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整潔寬敞的休息空間、品類多樣的報紙圖書,便捷齊全的設施物品,還有見証蝶變的新舊照片……在日照市東港區海曲印象文化廣場東側的城市管理服務驛站現已對外開放。這一服務民生的“窗口”,讓戶外工作者和市民群眾可以隨時來這裡“續能充電”。這是全市首個對外開放的“老城記憶”主題城市管理服務驛站。

功能+:“標准化”建設辦好民生實事

驛站的建設注重融入周邊環境,努力打造“一站一景”。在驛站的選址、設計、修建中,充分考慮廣場整體風貌,採用色調和諧的原木裝修風格,搭配極具空間感、層次感的全景式落地窗,朴素簡約而不失精致美觀,融入周邊整體環境,做到渾然一體、相得益彰。

同時,在驛站旁邊配套了獨立公廁,洗手台、男女衛生間、第三衛生間等一應俱全,設置了不同類別的坐便器、鏡子、洗手池、母嬰護理台、嬰兒折疊座椅等設施,充分考慮了特殊人群、母嬰的特殊需求,解決戶外勞動者和市民群眾的“后顧之憂”。

“我在附近工地上干活兒,這個驛站能提供很多方便,叫我們這些出門在外的打工人感覺很溫暖。”放工后前來休息的孫先生說。

“可不是嘛,最起碼中午有了個安全舒適的地方吃上頓飯。”環衛工人李阿姨說。

服務+:“人性化”管理 提升服務質量

驛站不僅有漂亮的“面子”,還有扎實的“裡子”。走進城市管理服務驛站,幾十平米的空間內設有學習區、休息區、用餐區及應急區等,中央空調、桌椅沙發、飲水機、微波爐、電視以及充電點、各類書籍等設施應有盡有,充分考慮了戶外勞動者的需求,向其提供冷熱飲水、手機充電、供暖消暑、書籍閱覽等服務,保証他們在勞作之余“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成為戶外勞動者的“歇腳地”“打卡點”“加油站”“充電樁”和“暖心窩”。

“不僅能進來休息喝點水,還能給孩子講講這個廣場的故事,帶他看看書,多了解下身邊的變化。”帶孩子前來休閑的王女士說。

設施建設是基礎,重要的還是服務的持續提升。

“我們在驛站開放之初就狠抓日常管理,做到專人負責維護,實行全天候、無縫隙、精細化保潔,精准對接服務需求,不斷豐富服務內容,提高驛站的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讓驛站成為外觀漂亮、內部整潔的‘城市臉面’。”東港區城市管理和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容環衛科負責人唐振茂說。

文化+:“特色化”營造 融入城市內涵

此驛站也是全市首個展現城市管理理念、蘊含城市記憶的現代化服務驛站。在驛站門口,打造“時光記憶”“海曲印象”照片牆,附有廣場概覽宣傳版面,用照片展現海曲印象文化廣場的蝶變歷程,進一步加強對老城文化的宣傳和保護工作,讓市民和外地游客更好地了解老城文化,重溫老城記憶。

在驛站內部,以城市管理文化為載體,融入“提升城市品質、共建幸福東港”的機關服務品牌和“精心服務動真情、精細管理用真心、精准執法下真功”的理念等,豐富驛站的文化內涵,把“城市管理元素”巧妙地融入到為一線戶外勞動者和群眾服務的方方面面,讓廣大人民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到城市管理服務驛站的作用,成為城市管理以“小”見“大”詮釋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落腳點。驛站服務面積西可至百貨大樓區域、東可輻射到利群區域、往北可到太陽城區域、往南可輻射至迎賓路區域。驛站的對外開放,補齊了老城區這個人口密度最大區域的服務短板。

小驛站,大情懷,畫好“同心圓”。城市管理服務驛站作為重要的惠民基礎設施,彰顯著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下一步,東港區將打造更多的城市管理服務驛站,精准對接需求,創新服務舉措,豐富服務內容,實現城市服務“零距離”,讓城管服務驛站成為縱向服務城市管理系統一線工作人員,橫向服務其他單位、社區,外拓服務市民、游客的志願服務“同心圓根據地”。(葉飛 劉瑩)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