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強信心 穩經濟 促發展︱實心解難題 開局奮爭先——東營市深入開展領導干部“走基層、進企業”活動

2023年01月29日09:55 |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

1月28日,兔年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東營市31位市級領導同志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帶頭深入一線,開展“走基層、進企業”活動。情況在一線了解、問題在一線解決,市級領導同志的率先垂范,點燃了各級各部門深入企業和基層一線解難題、辦實事、促發展、惠民生的熱情,奏響了開局奮爭先、誓奪“開門紅”的激昂樂章。黃河尾閭、渤海之濱,處處涌動著創新實干、事爭一流的熱潮!

開局爭先,爭在收心聚力,迅速進入狀態。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能否開新局,能否有新氣象,就看能否開好頭、起好步,能否以一季度“開門紅”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信心和基礎。

當此時刻,市委市政府決心開展“走基層、進企業”活動,就是要通過以身作則、以上率先,督促全市各級干部盡快打消年氣,鉚足干勁動起來、拼起來,真心實意幫助企業消痛點、除堵點、解難題,全力以赴推動項目建設、生產經營,下好開局“先手棋”。

“要搶抓春季施工‘黃金期’,全力沖刺節點目標,干出項目建設的‘加速度’。”

“要優服務、強保障、解難題,幫助企業早日復產達效,迅速掀起‘節后復工潮’。”

“要做好協調服務,持續強化用地、用能、用工等資源要素保障,推動企業加快趕工滿產。”

……

“走基層、進企業”活動中,市級領導同志分別深入不同企業,與企業家和職工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暢聊企業未來。從利華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到新發藥業有限公司,從山東國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到山東賽輪(東營)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所到企業涵蓋石化、生物醫藥、新材料、橡膠輪胎、石油裝備等多個領域,爭分奪秒搶工期、開足馬力抓生產的聲音不斷在各車間、廠區響起,各相關部門更是紛紛表示,將盯緊靠上,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為企業發展“再添一把火”。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

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市級領導同志爭先率先下,東營港經濟開發區第一時間召開了2023年工作部署會議,明確要迅速收心歸位,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項工作中,緊盯目標任務,凝心聚力抓好重點工作,確保新一年工作開好頭、起好步。墾利區則成立工業項目建設指揮部,以“春節不打烊”的姿態,助力企業休假不休工,按下發展“快進鍵”。

“春節期間,指揮部工作人員專門到我們企業了解情況,幫助我們穩崗留工、有序生產,公司的工業產值也同比增長了3.01%,企業訂單和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我們很有信心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山東墾利石化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化秋說。

開局爭先,爭在事爭一流,保持領先優勢。

今年春節,不少企業借著“惠企暖心”六送行動東風,假日不停工、加班加點趕進度,還有不少企業“放假不放鬆,開工即沖鋒”,為東營市新年開新局搶佔了先機。

搶得了先機更要守得住優勢。在這次“走基層、進企業”活動中,市級領導同志反復強調,當前,各級各部門和各市場主體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誰行動快、抓得准,誰就保持領先優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營指示要求為統領,全面落實省市“兩會”和省委、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焦聚力“兩大戰略”“三個升級版”“五項工作舉措”重點任務,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全力支持服務企業做優做強。

“切實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市領導表示。

市委市政府有部署,一線見行動。就在“走基層、進企業”活動當天,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了企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年動員大會,明確以企業為中心,以政策為引導,以服務為抓手,以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並聚焦加快突破數字經濟、做大做強優勢產業、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等重點任務,推出3大方面53條政策措施,畫定“作戰圖”、細化任務表,通過自我加壓,挂圖求突破、按表干在前,吹響了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的沖鋒號角。

開局爭先,爭在用行動說話,實心實干實效。

在這次“走基層、進企業”活動中,最讓人深有感觸的是一個“實”字。各級領導同志把企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作為工作切入點,不逃避不推諉,通過深入走訪交流,分類梳理出企業在用地、用工、用人、資金、技術、人才、市場、審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立即解決,一時無法解決的分解到具體部門、明確解決時限,給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這讓我們心裡暖暖的,對下步發展也更有信心了。”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生安說,他們將全力推進在建項目建設,確保新項目盡快投產運行,為東營高質量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不僅如此,市級領導同志還在活動中反復強調,要樹牢“企業為尊”意識,細致做好企業服務工作,全面落實好各項惠企政策,讓企業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實實在在的走訪交流,實心實意的解決困難問題,有力提振了信心,堅定了各方加快發展的決心。”東營區委副書記、區長燕雪英表示,東營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進一步樹牢“企業為尊”理念,全面梳理匯總企業反映問題,並迅速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積極為企業發展創造最優營商環境,為推動新一年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也為我們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確了奮斗目標。”墾利區副區長、區工業項目建設指揮部組長岳建偉說,新的一年,墾利區將繼續和企業站在一起、干到一塊,圍繞企業經營、項目建設等,持續提供全過程服務,推動企業和產業項目發展實現新突破,為東營市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干事爭朝夕,落實盡精微。以此活動為起點,創新實干、事爭一流,大力弘揚“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的東營,必將百尺竿頭再登攀,拿下“開門紅”,贏得“滿堂彩”,切實為全國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周乃東)

來源:東營市委網信辦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