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讓古籍與數字化時代共振(人民時評)

智春麗
2023年01月1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古籍與數字化時代共振(人民時評)

古籍歷久彌新,靠的是一代代研究者、守護者薪火相傳。無數人將生命的能量注入薄薄的紙頁間,從而讓文化傳承更有厚度

輸入網址、輕點鼠標,飄逸俊秀的漢隸代表作《曹全碑》書法躍然眼前,經典目錄學著作《校讎通義》可逐頁在線閱覽,一批未經整理出版的日記、書札稿抄本首次公之於世……不久前,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等收藏單位第七次聯合發布古籍數字資源,6700多部(件)古籍在雲端與讀者見面。近年來,一批又一批中華古籍借助數字技術加速開放共享,讓更多人有機會具象化地了解“典籍裡的中國”。

越來越多的古籍向公眾開放,得益於古籍數字化的不斷推進。對古籍進行數字化轉換,不僅方便學者研究,也能降低普通讀者接觸古籍的門檻。在數字技術條件下,開放共享的資源規模更龐大,渠道也更便捷。比如,在“中華古籍資源庫”平台,公眾無需注冊登錄,就可以直接閱覽敦煌遺書等珍貴資料。不只是國內的古籍,那些流布海外、國內缺藏的珍貴漢籍,其數字化回歸也令人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古籍典藏的保護修復和綜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系統謀劃推進古籍保護、整理、出版和利用工作,不斷強化古籍保護基礎性研究,發揮科技保護支撐作用,推動古籍事業高質量發展。經過普查登記,我們基本摸清古籍家底,3000萬冊(件)古籍都有了“身份証”﹔截至2021年底,全國累計完成古籍普查登記數據270余萬部,累計修復古籍超過385萬葉﹔截至目前,全國累計發布古籍及特藏文獻影像資源達到13萬部(件)……不斷取得的新進展,將推動這些基礎性資源在更大范圍向公眾開放,從而為更好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擴大古籍資源的開放共享,只是第一步,讓古籍裡的知識、故事、思想被深刻地理解並傳承下去,是更艱巨的任務。我國古籍浩如煙海,無論是保護修復,還是整理研究,都需要巨大投入。要善於發揮數字化技術的長處,在保護的基礎上做好系統性研究,提高利用效率。比如,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文字識別和數據分析,不僅能以很高的准確度給古籍加標點,對人名、地名、官職等進行標記,還能對古籍內容進行深度處理和知識提取。這有助於提升研究效率,為后續利用、傳播創造條件。

更好挖掘古籍的時代價值,還要找准它們與當今時代的結合點,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從各地圖書館依托古籍資源推出文創產品,到《典籍裡的中國》等節目熱播,從通過古籍考証還原古代服飾,到依據古籍版刻設計藝術字,近年來有許多成功的嘗試,讓古籍走進更多人的視野。不過,要想讓古籍與當下生活產生更大的共振效應,還需要培養更多專業人才。古籍歷久彌新,靠的是一代代研究者、守護者薪火相傳。無數人將生命的能量注入薄薄的紙頁間,從而讓文化傳承更有厚度。

進入數字化時代,古籍的保護修復、活化利用、普及傳播,都產生了新的變化,但古籍中蘊含的思想觀念、生活情感,能穿過歲月長河,與當代人產生心靈共振。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發揮數字化技術的優勢,深入挖掘古籍的當代價值,就能把祖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讓它們被更多人看見、被更多人喜歡,以蓬勃的生命力活在當下、走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林武參加煙台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參加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煙台代表團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會上,江成、鄭德雁、李萬平、王長港、程仁策、王建中、潘潔波、劉國田、陳鬆海、曲敬陽等10名代表作了發言。…
周乃翔參加東營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東營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牢記囑托、扛牢使命,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