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山東壽光:暢通中拎穩“菜籃子”,流動裡奔向好年景

喬姝
2023年01月16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凌晨三點,壽光農產品物流園裡燈火通明。作為全國大型農產品集散中心,各地蔬菜商戶、運輸車輛、裝運工人在此雲集。春節前夕,這裡的車流、人流愈發密集,一派熱鬧繁忙景象。

“物流園不僅有本地菜農生產的蔬菜,來自廣東、福建、海南、浙江等省份的外地菜也在這裡交易,銷往全國。”物流園工作人員張振華介紹,正常時一天有2000多輛其他省份貨車出入物流園,去年一度減少一半。今年1月8日開始,車流量明顯多起來,目前接近峰值。

作為中國蔬菜之鄉的壽光,蔬菜“買全國,賣全國”。即將到來的春節,隨著物流更加暢通,“菜籃子”更穩、更豐盈,蔬菜生意也更紅火了。

“進園不再查兩碼,運輸更通暢,人員更充足。春節前行情起來了,生意很好!”物流園蔬菜商戶紀振男掩飾不住興奮。

來自黑龍江省的紀振男,在壽光做蔬菜生意已有20多年。在他的攤位前,包裝、裝卸人員熟練地打包裝車,來自福建、上海等地的菜花,被裝滿4輛大車。隻用了2個多小時,紀振男的60噸菜花,剩下不到10噸。

滿載蔬菜的運輸車成為流動的風景,在壽光,連接起蔬菜產地和百姓餐桌,勾勒出美好前景與發展藍圖。

“哪裡有蔬菜市場,哪裡就有壽光人。”蔬菜經銷公司負責人張波驕傲地說。

張波的運輸車常年奔波在從壽光到成都的路上,“這段時間明顯感覺路上暢通多了,五彩椒原來兩三天發一車,現在基本一天一車。隨著銷量的增大,春節前幾天准備兩天發三車。”張波細數著節前的打算。

在他身旁的農業合作社裡,堆成小山的五彩椒正被打包、裝車。合作社位於壽光最東端的洛城街道東斟灌村,這裡的五彩椒遠近聞名,通達的物流將把它們帶去不同的地方,最遠銷往俄羅斯。

東斟灌村五彩椒種植戶李永,是當地種植五彩椒大戶。走進他的紅椒大棚,溫暖如春。一排排蔥綠的枝干上,挂滿小燈籠般的紅椒,工人們正小心地採摘裝運。身穿短袖的李永把一筐筐通紅的彩椒裝滿小貨車,汗水順著臉頰淌下來,眼裡是藏不住的喜悅。

種植戶李永正把自家種植的彩椒裝車。人民網 喬姝攝

一大早,李永就把自家的2000多斤紅椒拉到合作社銷售一空。“半個月來,紅椒從收購價1.8元到2元,一直漲到現在,今天賣出了4.5元一斤的價格。”李永臉上笑開了花,“我們的椒子不愁賣,誰給的價格高就賣給誰。”他算了一筆賬,從1月8日到春節,自家紅椒銷售額可達20萬元左右。

新年新期盼,面對新的一年,李永表示:“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多建幾個大棚,把五彩椒種得更多、更好。”

鮮艷的紅椒映襯著笑臉,映照出濃濃的年味、豐收的年景、火紅的日子、嶄新的希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林武參加煙台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參加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煙台代表團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會上,江成、鄭德雁、李萬平、王長港、程仁策、王建中、潘潔波、劉國田、陳鬆海、曲敬陽等10名代表作了發言。…
周乃翔參加東營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東營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牢記囑托、扛牢使命,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