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政協委員董方軍:釋放鄉村內需潛能 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2023年01月15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月15日電(宋翠)“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與鄉村振興貫通融合,可以充分釋放內需潛能。”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財經大學鄉村振興學院院長董方軍建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要釋放內需潛能。

董方軍分析說,鄉村是投資、消費的窪地,鄉村振興背景下的消費幫扶,將受益於內需戰略的種種利好政策而一並提振。在這一系列環環相扣的緊密關系中,農業農村發展又被列為優先發展序列,這也讓鄉村振興有條件成為貫徹內需戰略的一個重要支撐,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農村是最大的增量空間。

山東省政協委員董方軍。受訪者供圖

山東省政協委員董方軍。受訪者供圖

從消費需求的角度看,隨著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和農民收入提高,農村需求潛力大的內在優勢日益凸顯,需求層次也在逐漸向多元化、中高檔的新興消費轉型。農民消費觀念的轉變、消費檔次的提高、消費結構的優化,將為我國制造業和服務業發展帶來持續的牽引力。

從投資需求的角度看,鄉村建設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內容,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環節。“十四五”期間沂河源鄉村建設行動的重點內容是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將大大拓展投資空間,既可以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也可以啟動各種相關內需產業的發展。同時,隨著鄉村環境風貌的改善,政府投資的撬動作用將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吸引城市工商資本帶著資金、技術和理念進入農村,能夠更新盤活大量鄉村閑置資源,加速城鄉資源要素雙向對流,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

董方軍說,鄉村振興意在推動鄉村地區追趕城鎮發展步伐,彌合城鄉二元結構下的發展差距,最終實現內需戰略下國內統一大市場的構建目標。理順鄉村振興和內需戰略二者互為依存利好的緊密關系,用好鄉村振興背景下的鄉村建設空間,可以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也可以啟動生產、消費等各種內需產業發展。同時,因為鄉村建設這一市場巨大,對擴大內需戰略和鄉村建設來說都將帶來雙贏共進的理想局面。

在這同時,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健全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實現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統籌深化戶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制度改革,並將進城務工農民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努力實現農民工“上崗有培訓、勞動有合同、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改善、政治有參與、維權有渠道、生活有尊嚴”。

董方軍建議,要從以下五個方面激發鄉村釋放內需潛能,助力鄉村振興。

一是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完善農村產權制度,在嚴格農村土地用途管制和規劃限制的前提下,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使部分農民進入中等收入群體。

二是加快教育結構改革,加快形成創新型、開放性、專業化的教育體制,使具有創新意識、專業技能的勞動者有條件進入中高收入群體。

三是加快稅收結構變革,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形成有利於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新稅制。培育更多消費主體,更好釋放人口城鎮化的巨大消費潛力。

四是繼續加大政府公共支出比重,有效改善城鄉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城鄉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

五是採取切實措施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水平的均衡發展。縮小省內不同區域存在的差異,以達到全省“一步棋”的均衡提高。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