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先立后破,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解讀④

2023年01月13日09:3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能源領域是降污減排的主戰場。加快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省委、省政府印發的《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立足我省能源資源稟賦,提出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促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協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與能源供應保障。

“《行動計劃》對山東建設新型能源體系作出了明確的規劃,有目標、有步驟,思路清晰。”省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二級研究員周勇表示,從碳中和長期戰略考慮,未來能源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核能、儲能組成,加上小部分配備二氧化碳捕集和貯藏設施的煤炭清潔熱電聯產能源設施,山東近三年在可再生能源和核電方面重點發力,既有創新性,也有前瞻性。

《行動計劃》提出,堅持海陸並進、集散並舉,加快推動可再生能源基地化、大規模、高比例發展。在海陽市,省內首批海上風電項目之一的國家電投山東半島南3號海上風電工程,自2021年並網發電以來,已穩定運行一年有余。依托半島南3號風電場,全省首個海上漂浮式光伏示范項目建成,並發出了全球海上漂浮式光伏第一度電。“我們將打造海陽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海上光伏基地,構建多業態融合發展新格局,探索多渠道綠電轉化新模式。”國家電投山東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鄭海村表示。

推動非化石能源規模化發展是實現能源結構轉型的必然要求。按照《行動計劃》,山東將聚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更好發揮新能源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中的引領作用,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支撐,加快推進海上風電、海上光伏、膠東半島核電、魯北鹽鹼灘涂地風光儲一體化、魯西南採煤沉陷區“光伏+”等五大清潔能源基地建設,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化、規模化躍升發展。同時,加快推進新型儲能技術推廣應用,在大規模風光基地、特高壓落點等重點區域實施一批新型儲能示范工程,不斷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

近日,文登抽水蓄能電站1號、2號機組順利投產發電。電站機組投運后可承擔電網調峰、填谷、調頻、調相、緊急事故備用和黑啟動等任務,對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威海市有基礎、有優勢,我們將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發展戰略,穩步推進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威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隋同朋表示,將加快文登抽水蓄能電站、“國和一號”等清潔能源項目建設,推動華能核電擴建、乳山半島南和華能半島北海上風電、HG32海上光伏等項目前期工作,積極發展核電、風電、光伏等產業,抓好清華大科學裝置、能源互聯網等建設,著力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加快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的同時,煤電的兜底保供作用仍不可忽視。根據《行動計劃》,山東將加快煤電機組更新改造,促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我們堅持‘一機一策’推進‘三改聯動’工作,先后完成一期兩台機組高背壓改造、二期兩台機組低壓缸切缸改造,機組發電的熱效率為43%,供熱的循環熱效率提升到95%以上,實現了冬季發電與供熱的靈活轉換,可為30公裡外的濟南城區供熱。”華電章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永表示,作為濟南東部重要的電源和熱源點,公司將繼續優化機組運行方式,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

山東重化工業比重大,煤電比例高,煤炭消費量大,壓減煤炭消費是重中之重。“確保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能源供應,確保清潔能源對煤電的安全替代,確保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能源成本不會大幅度上升,實現‘先立后破’是關鍵。”周勇認為,《行動計劃》充分考慮有效利用過去已經建設完成的煤電機組,尤其是有較大供熱需求的機組,並讓這些機組發揮一定作用后適時退出,此舉對於資源節約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新型能源體系,一方面要深挖自身潛力,另一方面也要借助省外優質資源。《行動計劃》明確,強化能源跨區域合作。努力擴大“綠電入魯”規模,加強與送端省份合作,積極參與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發,加快隴東至山東特高壓直流輸電通道建設,不斷提高輸電通道中可再生能源電量比例,適時啟動新直流輸電通道研究論証工作。到2025年,年接納省外電量達到1500億千瓦時左右。

“深入挖掘省內可再生能源的消納能力,同時充分考慮大規模外電尤其是綠電入魯,加上核電的加快發展和熱利用等,提升非煤能源比重,降低碳排放量,這樣才能夠真正體現先行區的形象和作用。”周勇表示,這其中需要科技的有力支撐,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市場規模推動創新,牢牢把握這些關鍵要素,將推動山東加快建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張文婷 王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