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海外版點贊龍口:農民喝上“城市水”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3年01月1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山東:

農民喝上“城市水”(走特色發展之路)

“如今,村裡喝上了和城裡一樣的自來水,村民用水不僅方便,而且安全、衛生。”在山東省龍口市蘭高鎮四平村,村民唐美娟高興地說。

四平村637戶1479人,是一個中型村。“村裡以前建有自己的水塔,由於管理欠缺,光電費和機井維修費一年就得10萬多元。”村黨支部書記王學田說,“如今,我們一次性投資70萬元對村裡的自來水進行了改造,接上了城裡的同源、同網、同質的‘三同水’,並加強管理,家家改造、戶戶裝表,經濟和社會效益明顯。”

這是龍口市綜合治水,改革城鄉用水管理的一個縮影。從“沒水喝”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近年來,龍口市先后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和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建設,著力破除城鄉二元供水格局、實現城鄉供水同源同質,使城鄉供水由西北部平原繼續向東南部山區延伸,讓越來越多的農村百姓喝上、用上了“城市水”。

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牽涉面廣、戰線長,地點分散,面臨的工程建設任務和施工環境保障任務艱巨,且實施過程中供水管線需要經過村庄、道路、光纜、綠化帶等。面對困難和挑戰,龍口市水務局倒排工期、壓茬推進,有力保証了項目的全力推進。

2020年—2021年,龍口市累計投資5億元實施了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鋪設供水管路376公裡,農村規模化供水管網覆蓋率達到92%。龍口市水務局局長呂峰表示,“隻要村庄、社區或企業有用水需求,即可對接城市供水管網,即時通水。此外,龍口市目前正投資1.74億元,實施王屋水庫增容工程,完工后將新增水利庫容1000萬立方米,從而進一步增強城鄉供水保障能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