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三澗溪何以活力足

王 沛
2023年01月1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澗溪何以活力足(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三澗溪何以活力足(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隻要牢牢把握時代機遇,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致富之路就能越走越寬廣

沿山東省濟南市經十路東行百余裡,入章丘城郊,就能來到三澗溪村。穿過高大的紅色牌坊,章丘區中醫院坐落村頭﹔繞村而行,花園式公寓樓、古村旅游綜合體、農創園綜合體、城市生態客廳有序排布。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來到三澗溪村調研,叮囑隨行的當地干部:“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這些年,三澗溪村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與發展產業密不可分。

王元虎、李少清夫婦是當地第一批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從養殖業到生態農業,再到建設農業旅游園區,發展起一家年銷售收入過千萬元的農業企業,王元虎感慨:“我們正在經歷第三次創業。”他們的創業故事,展現了產業振興的力量,映照著三澗溪村的發展活力。

以三澗溪村為觀察點,看村容村貌、看產業發展、看群眾心氣,引人思考如何因地制宜推動鄉村振興,讓鄉村活力滿滿。

盤活沉睡資源。三澗溪村是千年古邑,又有城郊區位優勢。舊村改造時,騰退出來的老宅基地被改造成民宿,既能用作老年人日間照料,又能接待游客,增加集體收入。目前,三澗溪村形成了古村落民宿群、農創園、冷藏物流基地等特色產業。立足區域特色,整合歷史資源、文化資源、古村資源,才能鋪就致富大道,推動發展快車。

用活融合優勢。發展產業應植根產業鏈,走三產融合之路。以王元虎的農業旅游園區為例,既有用於農產品分揀、包裝、冷鏈倉儲的功能區,又有農創空間,包括休閑觀光、勞動體驗、農事科普、研學旅游等,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加速推進。放眼三澗溪村,現代農業、旅游、康養、電商等都在向全產業鏈全面延伸。“如今的三澗溪村,正在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黨的二十大代表、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說。

激發群眾干勁。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特色產業,重點是為民惠民。近年來,三澗溪村在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下設立了置業、旅游、勞務、土地四個股份合作社,通過清產核資,2.7億元集體資產折股量化,村民按股分紅。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改革實踐,讓廣大群眾得以共享產業增值收益。村民劉維榮說:“在三澗溪村,隻要人不懶,到處有錢賺,年年有分紅。”有活干,干得好,能增收,群眾靠勞動致富的熱情更高、信心更足。

在建設中的直播基地,負責三澗溪村官方新媒體賬號運營的“90后”劉亞楠緊盯電商動態:“讓三澗溪品牌成為品質的代名詞,帶動更多優質產品走出去。”吸引創業者、鼓勵年輕人、擁抱新事物、發展新業態,三澗溪村的活力蘊藏在古韻古味的村落間、積蓄在融合發展的產業裡、激蕩在踏實肯干的群眾中。村民們深信,隻要牢牢把握時代機遇,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致富之路就能越走越寬廣。

澗溪潮涌,前景無限。暢想未來,高淑貞滿懷信心:“我們要發揮三澗溪村的作用,帶動周邊村庄共同富裕,實現區域振興。”擦亮古村榮光,展現振興風採,這片廣袤而充滿希望的田野必將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