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萬裡波濤,激起東營融合發展的層層疊浪

2023年01月06日09:40 |
小字號

2022年的東營,在山東現代化強省建設的浪潮中,提前布局謀劃,力保經濟穩中有進,提升市場和企業的有效需求,推動產業創新驅動轉型融合,深入實施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堅持“四個高”和“兩個高於”的工作標准,向著高水平現代化強市不斷邁進。

東營,是萬裡黃河穿越戈壁、跨過山河的最后一程。2022年,這座東方濕地城攜手黃河,探索綠色經濟新路徑。自古有著母親河之稱的黃河,近些年備受關注,與長江沿岸相比,黃河沿岸似乎缺乏經濟帶動力。為此,國家下大氣力推動黃河流域發展,並於2021年實施了重大國家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在重大國家戰略的指引下,東營市緊緊圍繞“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經過一年的謀劃發展,鹽鹼地變糧倉,生態帶動旅游,黃河三角洲有了源源不斷的經濟活力。母親河正在造福更多的子孫后代。

2022年1月1日起,《東營市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與修復條例》正式實施。作為黃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東營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了全國首個市域地方生態保護與修復條例,為這座油城開辟了綠色發展的新賽道。《條例》中的62條規定分別從水資源、生態資源、生物資源等多方面進行了闡述,標志著生態立法工作邁上了新台階,依法保護工作進入了新階段,為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

作為全國六大最美濕地之一的東方濕地城,東營擁有300多種鳥類,豐富的綠色植被、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著無數游客接踵前來。隨著生態和旅游業的發展,《東營市濕地保護條例》也在不斷修訂完善,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進入正式報批設立階段,修復濕地1.5萬畝,生態補水1.9億立方米,生態治理有了明顯成效。同時,在濕地保護的基礎上,東營市還主打“黃河牌”“生態牌”,依托黃河兩岸良好生態資源,以黃河文化為核心內涵大力開展旅游業,全市A級旅游景區達到73家,其中4A級景區7家,3A級景區54家。不僅如此,今年東營市以黃河文化、科技相融合的元宇宙黃河市集項目也成為一大亮點,真真正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黃河之雄偉,氣壯山河,生態之優美,萬物相容。我們似乎看到一座與時代接軌的城市,正在書寫著經濟與綠色共生的美麗畫卷。

東營,是億噸油田沉睡萬年、等待覺醒的溫柔夢鄉。2022年,這座油城整合資源,創新突破轉換新動能。享有中國第二大油田之稱的東營,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2022年東營市抓住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機遇,利用資源之便,鉚足勢頭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而正是這次機遇,加速了東營市新興產業的崛起。延續以“工業為主、企業為尊、集群發展”的理念,東營同時發力主攻鏈條經濟,形成具有現代化優勢的產業集群。目前,東營擁有三個國家級平台開發區、七個省級平台開發區,帶動著一方經濟的崛起,也正在開啟東營的高速發展之勢。

與此同時,東營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拓展新業態、新資源、新經濟。如今的東營,擁有石化、橡膠、石油裝備、有色金屬、新材料等獨具特色的資源優勢,以及現代化農業、文化旅游兩大得天獨厚的產業優勢,眾多產業均得到了有效利用。“好品山東”也將目光投向了東營,一大批企業紛紛上榜。

被稱為“萬能之土”的稀土,在當今時代尤為重要,它被充分利用於手機、導彈、航空等多個高新領域。東營市搶抓市場機遇,在2019年便率先建成國內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領域國家級研究機構,至今都是東營市眾多企業“破壁壘、填空白、降成本”的有利支撐。目前,東營市擁有國家級創新創業平台32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096家,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家、省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3家,科技創新競爭力有了顯著突破。

經濟的飛速發展,關鍵在人才,人才是新產業、新領域的有生力量。東營市高度重視人才工作,2022年,《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東營人才工作打造黃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落地見效,人才新政40條開花結果。東營每年投入4.5億人才專項資金,吸引著海內外眾多高層次人才紛紛轉身,加入建設東營的“巍巍巨輪”。

回歸生活本源,人民幸福是關鍵。這一年,老舊小區大翻新,棚戶區改造加快推進,配套設施拔地而起,廣場上的歡聲笑語此起彼伏﹔居民就業崗位增加,全國個人養老金先行城市獲批,醫藥產業崛起成勢,人民健康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從硬件到軟件,政府一心為民的堅定信念始終落到實處、做到細處。

2022年前三季度,東營市空氣質量改善幅度位於全省第三,空氣優良率達到72%,創歷史最好水平,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名單,新舊動能轉換的量變,扎扎實實塑造了生態環境的質變,天更藍了,水更清了,人民幸福指數也就更高了。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糧食是固根之本,作為共和國最年輕的城市,東營從誕生起就面臨著地質危機。東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利用難度最高的三角洲型鹽鹼地之一,佔山東省鹽鹼地面積的38%,高鹽鹼含量的土地本就不適合植物生長,因此修復和利用鹽鹼地,便成了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社會各界多次就“鹽鹼地開發利用”之類的議題展開探討,經過不懈努力,最終形成科、企、政聯動融合創新,探索鹽鹼地高效利用新模式,將科技賦農賦地,研發高耐鹽鹼作物、畜牧養殖、風力發電、光伏發電等,有效提升了鹽鹼地的綜合利用,把東營這塊鹽鹼地逐漸變為糧倉和發展的聚寶盆,為東營市打造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不斷助力。

伴隨著黃河之水激起的層層浪花,東營市勇立潮頭,扶浪而行,在強省建設的大潮中,改革創新、融合發展,借優勢、謀發展,補劣勢、促改革。東營——這座年輕的城市,正在以海納百川的姿態闊步前行!

來源:東營市委網信辦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