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點贊德州慶雲: “鉚足勁多產糧、產好糧”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3年01月0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德州改良鹽鹼地——

“鉚足勁多產糧、產好糧”(新春走基層)

開欄的話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團結奮斗。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今起本報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記者分赴祖國各地,行走基層一線,深入各行各業,記錄干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奮斗足跡,展現神州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北風凜冽,樹枝搖得嘎吱響。李輝軍麻利地將小鏟子、卷尺等工具裝兜,往肩上一搭,大步流星往地頭走去。麥田裡,嫩苗密密匝匝,連成片。田壟邊,渠相通,路相連,人們正忙著灌砂漿、砌溝坎。

今年58歲的李輝軍是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常家鎮北板營村黨支部書記。村子地處馬頰河東岸,毗鄰黃河,曾有很多鹽鹼地。為了改鹼,村民使足了勁——秸稈還田,合理輪作,引來黃河水漫灌壓鹼,提高了糧食產量。

兩年前,縣裡領導干部來村裡調研,說要建“噸半糧”核心區。啥是“噸半糧”?一番打聽,李輝軍弄明白了:一年兩季糧食,畝產達到一噸半。

2021年,德州啟動“噸半糧”生產能力建設,力爭用5年時間實現100萬畝核心區單產1500公斤以上。

李輝軍一琢磨,這是好事,趕緊申報。最終,村裡1200畝地納入核心區。

實現畝產“噸半糧”,設施得跟上。“原先,一下雨,溝渠就堵得滿當當﹔田間的泥巴道,農機開不進。”說起過去的基礎設施,李輝軍不時搖頭,“再說那老泵站,電機哼哼轉,水斷斷續續出,灌溉效率低,還浪費水資源。”

慶雲縣在德州市率先發行相關政府專項債券1.88億元,用於高標准農田及配套農業設施提升工程建設。同時,聘請設計公司,對“噸半糧”核心區路、溝、橋、涵等基礎設施建設進行整體規劃。

修公路,建新橋,通溝渠,換泵站,裝暗管,北板營村1200畝土地基本實現了旱能澆、澇能排。

這兩年,德州還實施“噸半糧”耕地地力提升工程,慶雲縣對核心區農民發放有機肥,組織農技專家“一對一”跟蹤指導,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到100%。常家鎮與附近養殖場合作,鋪設沼液管道,免費供應沼液,化肥施肥量降了,地力提了上來。

“過去,土地梆梆硬。”李輝軍蹲下身,撿起一塊土疙瘩,輕輕一攥拳,細土順著指間滑落,“如今,這塊地‘營養十足’。”

為推動“噸半糧”產能創建,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德州2022年舉辦“糧王大賽”,由市、縣、鄉三級評選,依據夏秋兩季產量,評選出市級“全年糧王”。

李輝軍代表村黨支部領辦的專業合作社報名參賽。去年夏收時,幾名專家來到北板營村,通過去雜、測定、稱重等多道工序,對核心區小麥進行實打測產。結果讓李輝軍振奮不已:小麥折合畝產量743.2公斤,創全縣單產紀錄。時隔幾月,再傳好消息:玉米畝產達924.24公斤,也刷新全縣單產紀錄。

“按目前產量,一畝地收入超過3000元。”眼下,李輝軍就盼著農業設施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工,“新的一年,鉚足勁多產糧、產好糧。”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第 0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