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5年全面完成,山東將構建省級水網先導區示范樣板

2023年01月06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將構建省級水網先導區示范樣板

到2025年全面完成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任務

記者今天(5日)從省水利廳獲悉,省政府近日正式印發《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任務,實現省級水網覆蓋范圍提高到88.2%,全省年度用水總量控制在241.1億立方米以內等具體目標任務。

去年8月,水利部確定山東等7省份為全國首批省級水網先導區。“我省是北方地區兩個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之一,是黃河流域唯一的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是全國七大江河流域中唯一覆蓋三大流域的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也是全國水情最復雜、水網建設任務最重的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代表性、示范性很強。”省水利廳廳長黃紅光介紹,《方案》通過優化水網布局、結構、功能,以水資源調配體系、水災害防御體系、水生態保護體系、智慧化水網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暢通、調控有序的省級水網先導區示范樣板。

《方案》提出,緊緊圍繞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目標任務,以骨干河道和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河湖水系連通和灌排渠系為脈絡,以重點湖泊水庫為結點,以智慧化調控為手段,逐步完善省級水網“綱”“目”“結”,並分別從節水供水、防洪減災、水生態保護、智慧化水利、改革創新等方面進一步明確了到2025年的建設目標。

其中,在節水供水方面,到2025年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241.1億立方米以內,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分別下降16%、10%,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651,新增水庫庫容12億立方米,非常規水利用量達到15億立方米﹔在防洪減災方面,現有病險水庫水閘安全隱患全面消除,5級及以上河湖堤防達標率達到77%以上﹔在水生態保護方面,全省深層承壓水超採量全部壓減,水土保持率達到86.77%以上等。

結合山東省情水情,《方案》明確將強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現代水網格局、創新建設管理體制機制作為重點突破方向。

針對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特點,我省將實施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加快煙台老嵐、臨沂雙堠、青島官路等大中型水庫工程建設,論証實施南四湖退圩還湖工程等,提升水資源調控和防洪調度能力。聚力提升水網智慧化水平,我省將構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智慧水利體系,加快實施列入水利部試點的小清河、彌河、大沽河、黃壘河流域及膠東調水工程數字孿生建設,推進小型水庫雨水工情自動測報和水庫安全運行及防洪調度項目實施,建設完善全省一體化水庫基礎信息數據庫、數字化管理及重點流域防洪調度系統,構建基於統一架構、數據共享的全省骨干水網綜合調度信息管理平台。

根據《方案》,“十四五”期間,我省現代水網建設項目總投資3855億元,在2022年完成項目投資550億元基礎上,2023年計劃完成項目投資600億元以上,到2025年全面完成建設方案確定的任務。“目前,《2023年全省水利建設項目清單》已正式印發,謀劃實施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數字水利四大類工程400余項,預計到2025年,全省現代水網建設將取得明顯成效。”黃紅光表示。(方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