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黃河入海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畫卷

2022年11月10日09:3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秋天,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鹼蓬草猶如“紅地毯”延綿不絕。(資料圖)

黃河在山東入海,大海在東營擁河入懷。作為黃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世界入海口城市的典型代表類型之一,近年來,東營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做好入海口生態保護修復、資源型城市轉型、經濟綠色發展等工作,推動黃河三角洲“顏值”“氣質”同步提升。

大河入海處,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畫卷。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東營市正以實際行動,在黃河三角洲這片共和國最年輕的土地上,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用新發展理念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書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篇章。

黃河尾閭繪就生態畫卷

初冬時節,東營綻放出別樣美麗:大氣磅礡的“黃藍交匯”,熱烈燦爛的“紅地毯”,搖曳如雪的蘆葦蕩,千姿百態的鳥類精靈,星羅棋布的濕地公園……

位於黃河入海口遠望樓的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趙亞杰正在認真觀看大屏幕。“得益於保護區生態不斷向好,這片濕地更加生機盎然。今年,東方白鸛的繁殖巢數從去年的120巢324隻增加到152巢470隻。”趙亞杰說,為了實時掌握每片濕地的鳥類活動,今年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新搭建了鳥類動態實時監測系統,每一隻進入監測范圍的鳥兒都會被自動識別、記錄。

東營對生物多樣性實施“立體保護”,目前,保護區內共有野生動物1630種、野生植物411種。鳥類從建區時的187種增加到現在的371種,38種鳥類數量超過其全球總量的1%。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天然物種庫”,也是東營的優勢自然資源。近年來,東營市持續推進濕地保護與修復,探索形成了以水系連通為主的河流沼澤濕地修復、以營造植被生長條件為主的近海與海岸濕地修復等“黃河口濕地修復模式”,恢復濕地233平方公裡,實施了總投資10.76億元的16個濕地修復項目。在138公裡的沿黃生態帶、412公裡的濱海生態帶、140處城市濕地上,182名“生態警長”守護著黃河入海口的生態安全。通過不懈努力,一幅藍天白雲、山清水秀、百鳥騰翔的生態畫卷在渤海之濱、黃河尾閭鋪展開來。

濕地之城迎“稀客”安居

連日來,在東營市東營區理想之城小區附近廣利河廬山路段,兩隻黑天鵝的到來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打卡圍觀。“這幾年東營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鳥兒也開始在城區筑巢,白鷺、東方白鸛、夜鷺等在城區已很常見。”正在給黑天鵝拍照的居民劉智峰說。

由於成陸時間短,土地鹽鹼、植被少,曾幾何時,東營被稱為山東的“北大荒”,生態環境極其脆弱。而如今,從空中俯瞰,大大小小、星羅棋布的濕地,如同亮麗的明珠散布城區,道路兩側綠意盎然,環城水系魚翔淺底。

瞄准全域治水、濕地潤城,東營走了一條治水、活水、親水之路。東營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規范化軌道,率先在黃河流域各市構建起較為完備的地方性生態法規體系。開展“濕地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濕地修復保護和水系連通工程,全市以國控河流、入海河流為重點,完善了“河流—河口—海灣”污染聯控聯防機制,全年開展入河污水排查不停歇。

環境就是民生,環境改善最大的受益者是群眾。目前,東營濕地率達到41.6%,中心城區濕地率37.5%、綠化覆蓋率42.3%,城區鳥類有200多種,形成了“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濕地在城中、城在濕地中”的城市特色。東營也榮獲“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入選“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成為全球首批18個“國際濕地城市”之一。

現代產業奔騰“綠動能”

“風速3.5m/s,轉速450rpm……”前不久,在位於渤中海上風電A場址項目現場,隨著巨型風電機葉片轉動,機組發出我國海上風電平價時代首度“綠電”。“項目刷新了全球海上風電推進最快速度。”技術人員朱海飛說。

以該項目為切入點,東營市加快建設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全力打造集風電裝備研發制造、檢測認証、智慧管控和出運於一體的高端風電裝備產業集群。江蘇海力、中天科技等一批產業鏈上下游項目加速集聚,以風電產業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已然起勢。

綠色,是東營最好的稟賦資源,踐行綠色發展,是東營的使命擔當,其背后是發展方式的轉變、經濟結構的優化、創新能力的突破。如今,東營市現代產業體系正蓄勢崛起。高端石油裝備、橡膠輪胎等5個產業入選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增長。

高質量發展需要創新為動力,創新需要實干為支撐。東營聚焦聚力落實省“十大創新”行動計劃,推出90項重點改革舉措,持續完善創新機制。培育創新主體,搭建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生態圈﹔加速人才引育,打造創新創業高地﹔將營商環境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全面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企業成長沃土。

以生態為底色的發展,換來的是綜合經濟實力新的躍升。十年來,東營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8%、達到3441.7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58.7億元增加到261.8億元,人均水平分列全省第1位、第2位,綜合經濟競爭力躍居全國百強城市第47位。(賈瑞君 李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