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2022年11月07日09:3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李干杰作了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全會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深刻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探索和重要成效,對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工作建議,宣示了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必將在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更好發揮根本性規范和指導作用。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心願,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東實踐新篇章。

  全會強調,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謀實發展思路,完善政策舉措,狠抓落實落地,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把牢正確輿論導向,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了良好環境。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扎實推動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從六個方面作出了部署。(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二)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持續興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四)扎實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五)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六)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全會指出,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不斷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全面系統地領會和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帶頭落實。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上﹔聚焦到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全會強調,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戰略安排、重大原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持“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以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總抓手,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要塑造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十強產業”,縱深推進“十大擴需求”行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大力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以“十大創新”引領全方位創新,加快建設科教強省、人才強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加強執法司法規范化建設,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全面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新時代美德山東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多措並舉增加居民收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健康山東建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系統推進美麗山東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統籌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健全綠色低碳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創新組織協調機制、源頭治理機制、資源力量整合機制、精細化為民服務機制,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健全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全會要求,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全面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保証。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擔當,對黨絕對忠誠。切實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動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健全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制度。著力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全面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用人導向,建設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會強調,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成效,轉化為深化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增進民生福祉的務實舉措,轉化為堅定不移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要切實凝聚起全省上下鉚足干勁抓落實的強大合力,以深厚的為民情懷、科學的策略方法、頑強的斗爭精神、正確的示范引領抓落實,不斷提升工作的落實質效。要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全力沖刺四季度,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因田慶盈、陳勇同志工作變動,已調離山東,全會決定批准其辭去十二屆山東省委委員職務。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規定,決定遞補十二屆省委候補委員馬軍權、王傳喜同志為十二屆省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團結奮斗、苦干實干,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趙洪杰 劉兵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