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2022年10月28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李干杰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系黃河生態,牽挂沿岸發展。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東視察,在濟南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山東“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就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我們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進一步加深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意義、總體形勢、重要原則和目標任務的認識,自覺拉升標杆、高點定位,扛牢大省責任,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山東力量,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強調,近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系統謀劃、全域統籌、一體推進,出台省委決定、省黃河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和有關專項規劃、政策措施,全力推動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重點任務落實落地。我們加快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黃河長久安瀾能力穩步提升﹔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新格局加速形成﹔大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沿黃生態廊道建設初見成效﹔加快構建國土空間保護利用新格局,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日益凸顯﹔著力推動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總的來看,全省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推進體系更加完善,生態質量加快向好,發展質效穩步提升。同時也要看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各級各部門要認真查擺,有針對性地解決。

  李干杰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們要把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作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新路子,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創新樣本、實踐范例。一要持續加力打造生態保護樣板區,加強黃河三角洲濕地保護修復、沿黃地區生態保護治理和環境污染防治。二要持續加力打造長久安瀾示范帶,扎實推進防洪減災工程建設、災害應對體系建設、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三要持續加力打造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保障,著力加快產業綠色低碳轉型,著力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優化。四要持續加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加強流域合作交流,拓展開放發展空間,提速改革攻堅步伐。五要持續加力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加強黃河文化遺產保護、黃河文化研究闡釋、文化資源轉化利用。

  李干杰強調,黃河重大國家戰略覆蓋我省全域,必須加強組織領導,樹牢“一盤棋”理念,全省一體抓謀劃,各方一齊抓推進。要扛牢主體責任,省負總責,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市縣抓落實,主要負責同志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要抓牢項目支撐,落實土地、能耗、資金等要素,推動已有項目早日建成達效,同時謀劃更多跨區域、顯示度高、帶動性強的新項目。要錘煉過硬作風,完善監督考核,狠抓工作落實,努力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

  會上,東營市、菏澤市、省發展改革委、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省紀委監委機關匯報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項監督情況。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在濟南設主會場,各市設分會場。省領導劉強、張海波、江成,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成員,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趙洪杰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