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水土保持

嚴格選聘 規范管理

山東莒南:小型水庫“巡庫員”機制建設試點成效明顯

2022年11月09日14:13 |
小字號

地處沂蒙革命老區的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現有小型水庫182座,是全縣生產、生活、生態用水的主要來源,也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基礎設施。

近年來,莒南縣搶抓全省小型水庫“巡庫員”機制建設試點機遇,莒南縣嚴格選聘、規范管理、力求實效,不斷夯實了小型水庫運行管護效能,為全省小型水庫“巡庫員”機制建設工作提供了借鑒。

高位推動,強化巡庫員機制建設組織保障。縣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學習研究有關文件精神、明確水利、人社、財政等部門承擔的職責任務。縣政府辦公室印發《莒南縣小型水庫巡庫員公益性崗位實施方案》,成立莒南縣小型水庫巡庫員公益性崗位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解決問題,明確縣政府為建立健全小型水庫巡庫員機制的責任主體,明晰縣鎮村承擔的巡庫員管理權責,形成分級負責的巡庫員“三級管理體系”。為保障選聘人員質量,縣政府、縣水利局及各鎮街政府廣泛宣傳,積極發動符合條件的群眾報名參與,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群眾廣泛參與的小型水庫巡庫員選聘格局。

科學選聘,確保小型水庫管理工作有效銜接。根據《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定崗標准(試點)》,按照小(1)型水庫設置3名巡庫員,小(2)型水庫設置2名巡庫員的標准,在15個鎮街共設置397個巡庫員崗位。為真正建立一支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職業化管護隊伍,制定了鄉村公益性崗位與小型水庫巡查管護崗位有機融合的選聘制度,既給需要幫扶的脫貧享受政策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殘疾人、大齡人員(45—65周歲)等群體創造就業機會,又不破壞小型水庫現有良好管理格局。其中,優先考慮將符合公益性崗位條件的原水庫專職管理員納入巡庫員名單,對年度考核成績優秀的適當放寬年齡限制,保障水庫管護工作有序銜接。

落實待遇,提高巡庫員崗位吸引力凝聚力。8月份,按照個人報名、篩選公示、復審及縣人社局、水利局聯合審核等程序,向各鎮街反饋了符合條件人員名單,各鎮街水利服務中心對安置人員進行崗位培訓,確保能夠勝任基礎性工作。9月1日,397名巡庫員全部上崗,薪酬待遇按照《莒南縣城鄉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實施細則》執行,2022年工資按照鄉村公益性崗位標准由縣財政承擔,2023年起納入政策補助指標。鎮街負責委托第三方與巡庫員簽訂勞務合同並購買保險,為巡庫員全身心投入工作解除了后顧之憂。此外,依據崗位類型、勞動時間等因素,按照崗位目標責任任務完成情況,合理確定巡庫員基礎工資、績效工資佔比,突出正向激勵、提高崗位吸引力。

培訓考核,構建統一規范的評價管理模式。為確保巡庫員掌握基本知識、迅速進入狀態,縣水利局編制了莒南縣小型水庫標准化管理培訓教材,實行“分級多元化”培訓:“分級”即由縣水利局培訓小型水庫技術負責人(縣、鎮級),技術負責人培訓巡庫員﹔“多元化”即“網絡教室”“例會制”“交流互助”“壩上課堂”等形式多樣的培訓。同時,制定百分制考核制度,鎮街每月月底對巡庫員進行1次考核,並於次月5日前將考核結果報縣人社局,人社局審核匯總后報縣財政局,考核結果作為補貼發放的重要依據。同時,將各網格巡庫員履職情況作為網格長年度考評等次的重要參數。為推動規范管理,做到統一巡護服裝、統一巡護裝備、統一巡護職責、統一管理制度、統一考核獎懲的“五個統一”,形成小型水庫巡庫員人員素質到位、基礎能力到位、規范管理到位、激勵懲罰到位的管理制度體系。

合理布局,打造小型水庫多元化管理體系。小型水庫管護隊伍充實后,莒南縣充分發揮巡庫員“前哨”作用,因地制宜探索更加有效管用的管護模式:一是打造了“網格化管理”管護新模式,在過去以15個鎮街為區域化集中管護的基礎上,根據水庫和技術負責人數量,將全縣小型水庫劃分為65個網格,技術負責人就是“網格長”,負責所管水庫的技術指導及“巡庫員”日常考核,每個水庫設“管理站”,選拔優秀的管理員擔任“站長”,負責安排該水庫的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打造了一支適應莒南實際、素質較高、標准規范的小型水庫巡庫員隊伍﹔為方便“網格長”日常工作,購置24輛電瓶巡查車,根據水庫數量分配到各個水利服務中心,大大改善了巡查管護出行條件。二是構建了“湖長+巡庫員”一體化管理新格局,實現崗位融合,湖長和巡庫員在日常工作中相互監督、互促互進,激發了履職盡責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小型水庫管護更加精細、高效。(林超 趙新)

來源:山東省水利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