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河之洲“綠”意濃——東營市扎實推進黃河入海口生態保護治理

2022年11月09日11:30 | 來源:東營日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河之洲“綠”意濃——我市扎實推進黃河入海口生態保護治理

黃高潮/攝

初冬時節,東營綻放出別樣的美麗:大氣磅礡的“黃藍交匯”,熱烈燦爛的“紅地毯”,搖曳如“雪”的蘆葦蕩,千姿百態的鳥類精靈,星羅棋布的濕地公園……美景隨處可見,生態就在身邊。

作為黃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世界入海口城市的典型代表類型之一,東營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入海口生態保護修復、資源型城市轉型、河海文化傳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黃河三角洲“顏值”與“氣質”實現同步提升。

堅持生態立市,完善綠色發展保障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

東營市生態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富,1530平方公裡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

這是底氣,也是發展的希望。

2019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后,東營市從整體性和全局性出發,以“站在全流域謀劃入海口,做好入海口服務全流域”為己任,謀劃實施河口生態之治——黃河三角洲生態文明建設由此走向深入和全面,建設成效也在日益凸顯。

近年來,以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東營市深刻把握生態優勢,高點謀劃、高位推動。

繪好一張藍圖。市委、市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推動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進行集中辦公。推動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多次被納入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重要議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進行專題調研,現場調度重點任務推進落實情況。一步一印記,數不盡的一幕幕正是東營市全方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編好一套規劃。東營市進一步明確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路、目標要求、重點任務,高標准編制《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謀劃提出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治理重要標杆等5個方面戰略定位和12個方面戰略任務,論証推出245個生態保護、重大基礎設施和高端產業項目。配套編制《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修復規劃》《黃河三角洲生態補水規劃》《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修復專項規劃》等9個專項規劃,構建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1+9”規劃體系,強化規劃引領與推動政策措施和項目落地有機結合。

織好一張法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之后,東營市出台了《東營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東營市海岸帶保護條例》《東營市濕地城市建設條例》《東營市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與修復條例》,加上之前出台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東營市城鎮容貌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東營市濕地保護條例》,率先在黃河流域各市構建起較為完備的地方性生態法規體系。同時,東營市在全省16市中率先構建起市縣貫通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項監督體系,成立環保審判法庭,推動執法部門常態化開展海上聯合執法,依法規范懲處破壞生態行為,實現立法、執法、司法的有機統籌。

堅持綜合治理,筑牢綠色發展生態支撐

/

在位於黃河入海口遠望樓的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認真觀看大屏幕,監控中距黃河古道天然柳林木棧道不遠處的小島上,鳥兒像水中仙子一般,一會兒在水面上輕盈地掠過,一會兒三五成群地嬉戲玩耍,讓這片灘涂更添靈性。

“得益於保護區生態不斷向好,這片濕地更加生機盎然。今春繁殖季,東方白鸛的繁殖巢數從去年的120巢324隻增加到152巢470隻。”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趙亞杰說,為了實時掌握每片濕地的鳥類活動,今年黃河三角洲新搭建了鳥類動態實時監測系統,每一隻進入監測范圍的鳥兒都會被自動識別、記錄。“覆蓋的范圍會更廣,監測的鳥類可能會更多,不隻能鑒別種類,它還能計數,大群的鳥類計數也能夠實現。”

記者 周廣學 攝

近年來,東營市對生物多樣性實施“立體保護”,重點實施東方白鸛、黑嘴鷗等關鍵物種棲息地保護,檉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水生生物恢復等工程。充分發揮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作用,加強生物多樣性動態監測,扎實開展區域生物多樣性數據分析,提高預警預測能力,更有針對性地採取保護措施。目前,自然保護區內共有野生動物1630種、野生植物411種。鳥類從建區時的187種增加到現在的371種,38種鳥類數量超過其全球總量的1%,已成為東方白鸛全球重要繁殖地、黑嘴鷗全球第二大繁殖地。

/

記者 閆雯雯 庄洪鑫 提供

高水平做好濕地修復和水系連通,全力答好生態濕地保護之題。一年來,自然保護區新建引黃閘口6個,生態補水1.9億立方米,連通濕地水系24公裡,修復濕地1.5萬畝,6161公頃互花米草深度治理進展順利,“一次修復、自然演替、長期穩定”的良好濕地修復效果日益凸顯。

濕地生態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這“兩大保護工程”融合共促、深入推進,是黃河入海口生態文明建設的縮影。

東營市緊緊圍繞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東營“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居山東省第1位。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提高35.5個百分點,省控以上河流全面消除劣五類水體,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名單,天藍、水清、地淨成為東營生態環境的新常態,市民的生態宜居夢想一步步照進現實。

堅持轉型升級,邁出綠色發展堅定步伐

去年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黃河入海口視察時強調,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生態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緊謀劃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科學論証、扎實推進。

自今年6月28日山東省政府向國家林草局提出設立申請起,黃河口國家公園便正式進入報批設立階段。“目前,國家林草局就國家公園報批材料已完成征求相關部委意見工作。下一步按國家林草局統一安排,積極爭取黃河口國家公園盡快設立。”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許明德在接受採訪時介紹。

今年1月,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工作專班調整形成現在的專班隊伍。專班下設生態修復組等7個專項工作組,合力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科學規劃國家公園范圍和分區,將黃河口區域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河三角洲國家地質公園、黃河口國家森林公園、黃河口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等8處自然保護地進行整合優化。高水平編制黃河口國家公園設立綜合科考報告、符合性認定報告、社會影響評價報告、總體規劃等技術成果。堅持用生態的辦法治理生態,系統推進河口治理、濕地修復、生態水系構建、海洋生態修復、有害生物綜合治理工程。大力推進陸海統籌型自然保護地建設,保障黃河三角洲生態系統健康完整。今年8月,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工作專班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

宋開才/攝

綠色,一直是東營發展的最亮麗底色、最突出特征、最鮮明優勢。

威聯化學年產100萬噸/年PX二期項目和250萬噸/年PTA項目主裝置陸續建成中交,進一步拉長產業鏈條,高端石化產業基地建設扎實推進﹔創新油地共建共享治理機制,與勝利油田合作共建區域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研發平台,全國最大的百萬噸級CCUS全鏈條示范基地建成投產﹔依托濕地、灘涂和鹽鹼地等黃河三角洲獨有生態資源,開展生態系統碳匯監測核算研究,積極推動開展生態碳匯試點示范……多年來,東營市加快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與綠色低碳發展有機融合,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積極爭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綠色標杆。“十三五”期間,全市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7.1%,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超過20%。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東營市扎實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構建了包括林地、濕地、草地、耕地、鹽鹼地、海洋等典型自然資源“一張圖”,梳理並編制完成了東營市生態產品清單,建立一套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制度。按照核算規范,2020年東營市生態產品總值(GEP)7236.88億元。2021年5月,東營市成為全國首批、黃河流域首個全市域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的城市﹔今年10月,入選省級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地區。

綠色之約,不負青山不負人。眼下,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東營,正在以“綠”為底,開啟黃河入海口生態保護新篇章。(鄭代玉 關晨歆)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