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黃河尾閭潮正起——東營市踐行囑托勇擔使命深入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9日11:29 | 來源:東營日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黃河尾閭潮正起——我市踐行囑托勇擔使命深入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東營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推進濕地城市建設。 記者 周廣學 報道

新的時代,注定是奮斗者的舞台。剛過去的三個季度,東營的發展步履穩健、生機勃勃,在新的征程上闊步前行。

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居全省第2位﹔外貿進出口增長33.5%,居全省第3位。工業技改投資增長33.2%,居全省第2位……一組組亮眼數據,是東營經濟強大韌性的生動注解。

中海油1000萬方原油倉儲項目,渤中海上風電A場址項目,年產250萬噸PTA項目,年產40萬噸ABS樹脂項目……一個個重大項目,是東營強勁發展勢頭的有力見証。

“菜籃子”不愁、“米袋子”管夠、“果盤子”夠穩……一張張洋溢著幸福的笑臉,是東營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的深刻詮釋。

風起雲天,壯闊潮涌。今年以來,我們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和視察東營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持“四個高”和“兩個高於”工作要求,加快高水平現代化強市建設,奮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展現東營擔當、作出東營貢獻。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和視察東營重要指示要求,提高站位扛牢責任,善學善悟善謀善為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東營視察。從黃河入海口到省黃三角農高區,從楊廟社區到勝利油田……總書記一路深切關懷,一路殷殷囑托,為東營加快發展、闊步前進,指引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力量、堅定了必勝信心。

航向一經標定,前行動力無限。全市上下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熱潮。市委自覺對標對表,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深化完善新時代東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現代化強市建設的目標任務、思路舉措,推動東營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

/

記者 田雨 攝

“風速3.5m/s,轉速450rpm……”今年10月29日下午5時,在位於渤中風電A場址項目現場,隨著巨型風電機葉片轉動,機組發出我國海上風電平價時代首度“綠電”。“項目刷新了全球海上風電推進最快速度。”技術人員朱海飛說。東營市將以該項目為切入點,加快建設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全力打造集風電裝備研發制造、檢測認証、智慧管控和出運於一體的高端風電裝備產業集群。

此外,勝利油田東營原油庫和國家管網東營輸油站遷建項目建成投用,全國首個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示范項目投產運行。海上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產業快速發展,今年年底東營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可達370萬千瓦……以創建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為牽引,市委、市政府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推進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全力服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畝產測評222.66公斤!”在省黃三角農高區鹽鹼地農業示范實驗基地,技術專家對航天大豆“東航D-95”進行了測產。航天大豆的豐產,是東營市鹽鹼地農業創新的成果體現。在這片廣袤的鹽鹼地上,東營人以圍繞創建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統籌推進創新研發、產業培育等工作,矢志在服務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作出新貢獻。目前,黃三角農高區已匯聚48家高校院所、98個專家人才團隊,新實施耐鹽鹼作物育種創新等17個重大項目,等等。

聚焦答好“生態保護”之題、“鹽鹼地農業”之題、“能源安全”之題、“安居富民”之題,市委、市政府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謀劃好每一件事情,落實好每一項工作。

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兼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

記者 周廣學 攝

城市是系統,城市治理是系統工程,要求地方黨委政府從總體與個體、要素與聯系、定性與定量上研究發展規律、提出新對策,推進城市治理系統的優化升級。

在位於河口區的康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3條生產線滿負荷運行。“有了資金,企業發展就有了‘活水’!”公司總經理高振嶺說,在政府幫助下,企業順利獲得500余萬元融資,解了“燃眉之急”。

政府提供“陽光雨露”,企業負責“茁壯成長”,這樣的“牽手”故事還有許多。

穩增長,關鍵是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前提是保市場主體。東營市加快建立完善經濟運行調度機制,每月召開經濟運行分析聯席會議,市政府班子成員定期帶隊下沉指導服務,每季度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成立穩大盤保運行工作專組,高頻次會商研判先行指標和骨干企業生產情況,及時解決困難問題。建立經濟運行周調度機制,對政策落實、工業用電、企業負荷、項目建設實行動態監測,精准研判,科學調度,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聚焦穩住經濟基本盤,市委、市政府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增強經濟“進”的動力。

抓項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東營市千方百計克服種種困難,扎實推進1153個省市縣重點項目,前三季度909個建設類項目投資完成率94.2%,有力發揮了投資拉動作用。

強招商。組織開展全省可再生能源集中簽約、央企省企東營行、與世界500強連線等重要活動,新簽約內資項目417個、金額2962.2億元。

穩外貿。指導幫助出口企業穩訂單、拓市場,推動外貿外資固穩提質。

——推動經濟“質”的躍升。

東營市以深入推行“鏈長制”為抓手,優選重點產業鏈“一鏈一策”精准補鏈延鏈強鏈,加快打造萬億級石化產業集群、2000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千億級石油裝備和海上風電產業集群。

“老樹長新枝”。堅定不移推動“減油增化”,推動基礎煉化向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學品轉型。前三季度,化工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31.3%,高於煉化產業2.1個百分點。

“新枝長大個”。按照園區化、集群化、鏈條化的路徑,大力推進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產業發展。今年以來新材料、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分別增長8.5%、43.9%。

逐夢“數字藍海”。新規劃建設15平方公裡的悅來湖數字經濟產業園,培育數字經濟產業企業21家,新簽約落地項目30個。實施數字賦能增效行動,今年打造40個智慧園區、智能工廠等試點示范。

農業“鏈式”發展。圍繞打造沿黃、沿海和鹽鹼地特色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發展到159家。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攻堅,拉長長板、鍛造新板、補齊短板、加固底板

整體推進經濟發展各項工作,並不意味著平均用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生態文明建設是“國之大者”。

張振祥 攝

初冬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蘆葦倒映在湛藍的水面上,鳥鳴啾啾,水天一色。“現在不僅鳥兒數量多了,而且許多候鳥變成‘留鳥’。”在市觀鳥協會會長郭建三看來,鳥兒數量的增多,源自生態環境的改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東營人對此有著尤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由於成陸時間短,土地鹽鹼、植被少,曾幾何時,東營被稱為山東的“北大荒”,生態環境極其脆弱。

市委、市政府以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為牽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兩大保護工程”建設,新建引黃閘口6個,生態補水1.9億立方米,連通濕地水系24公裡,修復濕地1.5萬畝﹔劃定野大豆保育區7.46萬畝,6161公頃互花米草深度治理進展順利。

資源型城市往往存在轉型路徑依賴、資源型經濟對創新“擠出”等問題。破解這些問題,需要改革攻堅不止步。

9月份,全市科技創新大會的召開,吹響了科創的“沖鋒號”。

——發力科創,就要強化平台支撐。東營市加快推進重質油國家重點實驗室碳中和聯合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建設,國家級創新創業平台達到32家、省級企業創新創業平台249家。支持山東石油化工學院推進建設重質油國家重點實驗室碳中和聯合研究院和國家級“碳谷”。

——發力科創,就要強化研發支撐。實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行動。前三季度全市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100家,同比增長30.64%,“四新”經濟投資增長15.1%。

——發力科創,就要強化人才支撐。制定“人才新政40條”,成立山東黃河三角洲人才發展集團,成功舉行黃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會等系列活動。

疫情防控是一場“全科”大考,考驗著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驗著廣大黨員干部的素質與作風。

面對疫情,全市各級各部門單位履職盡責、積極作為,黨員沖鋒在前,群眾積極響應,志願者、企業、愛心人士、社會團體等全力參與,凝聚起戰疫情、促發展、惠民生的強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明確“5+1”任務要求和“立足於有、關口前移、多重屏障、兩手結合”縱深防御方法,日常情況下抓好“4+3”,應急情況下做到“四個三”,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和社區治理、網格化管理優勢,堅決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絡,堅持抓早抓快,超前部署、聞令而動,以主動工作構筑穩固防線,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和沖擊。

安全生產是底線、紅線,更是生命線。東營市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全力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對危化品、道路交通等22個重點行業領域,市政府常務會議每月安排一個進行專題研究,並在會前由市政府班子成員帶隊開展“四不兩直”督導檢查。一年來,全市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率先建成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

抓黨建,促民生,解民憂,紓民困

/

記者 周廣學 攝

一張張笑臉、一組組數據、一個個故事,印証著東營人在高質量發展中收獲的民生“溫度”。

幸福就是收入有保障。充分發揮東營市民營經濟規模大和特色農業基礎好的優勢,強化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推動實現高質量就業創業……

幸福就是居住有保障。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持續改善區域人居環境,充分彰顯舒朗大氣、生態宜居的城市特色。今年新改造老舊小區6165戶,改造棚戶區1164套……

/

記者 陳丹 提供

幸福就是教育有保障。堅定不移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所、中小學14所,學前教育公辦率、普惠率分別達到77%、94%,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入學率、鞏固率、綜合升學率均為100%,高中教育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幸福就是健康有保障。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市人民醫院與山東省立醫院啟動第三輪合作共建,市傳染病醫院、市精神衛生中心即將啟用。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試點成效顯著……

幸福就是養老有保障。在全省率先開展全民參保精准行動,居民基礎養老金平均標准全省第一,獲批開展全國首批個人養老金試點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鄉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率達到92%……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是驅動東營破浪前行的“紅色引擎”。

東營市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施村級黨組織分類推進整體提升行動,開展城市基層黨組織全域提升攻堅,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健全完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體系,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在發展一線持續彰顯。創新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城鄉基層治理統一領導機制,市、縣區、街道(鄉鎮)全部成立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系統推進黨建引領幸福家園建設,努力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走在前。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市委大力弘揚“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大力倡樹“創新實干、事爭一流”鮮明導向,優化綜合考核體系,加大干部培養鍛煉力度,開展黨員干部專業化素質能力提升行動,實施年輕干部一線優培計劃。堅持以實干論實績、從實績看德才、憑德才用干部,對正向貢獻大的在干部使用、職級晉升上進行傾斜,讓敢干者有“舞台”,讓能干者有“平台”,讓實干者有“擂台”……(王俊杰)

/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