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努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2022年11月0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9日電 (宋翠)人民網山東頻道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濟南市政府發布《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十四五”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產業發展規劃》),為起步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經濟發展部部長(行政審批局局長)張小帆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本次《產業發展規劃》在起步區“3+1”主導產業的基礎上分三次產業進一步明確、細化出“6+4+2”的產業主攻方向。“6”即二產的智能車、新能源、新材料、中國芯、機器人、元宇宙﹔“4”即三產的新金融、新電商、新會展、泛航空﹔“2”即一產的現代種業和休閑農業,統籌推動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努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其中,“智能車”:以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為核心,緊盯軟件定義汽車、芯片制造汽車、數據開發汽車等新方向,著力引進一批動力電池、電機、電控、智能駕駛系統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業,以及具有較強研發能力的創新型企業,打造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發展高地。

“新能源”:以氫能源為發展重點,聚焦氫能研發、應用等環節,依托國家電投黃河流域氫能產業基地引進培育一批具有發展潛質的氫能企業,在氫氣制備、存儲、燃料電池等領域重點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建設一批多元氫能應用場景試驗地,推進氫能在交通、能源、建筑等多領域推廣示范。

“新材料”:瞄准光電信息材料和綠色建筑材料,重點布局碳化硅、氮化鎵等半導體材料,以及通信光纖、電磁屏蔽等光電信息材料﹔通過構建全域綠色建設應用場景,大力發展綠色建筑材料,布局一批新材料方向科研成果轉化項目。

“中國芯”:將車規級芯片研發制造作為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聚焦基礎材料、芯片設計、功率器件和分立器件制造等產業環節,導入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企業發展,構建結構完整、特色鮮明的集成電路產業鏈。

“機器人”:聚焦人形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領域,集中突破機器人應用系統、人機交互系統等共性技術,重點發展伺服系統、控制器、減速器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做強機器人公共創新服務平台,打造機器人特色產業集群。

“元宇宙”:注重應用引領和場景驅動相融合,圍繞產業發展需求和智慧城市建設場景,大力引進元宇宙產業項目,加快集成電路、VR、AR、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融合創新發展,推動元宇宙技術在多領域深度應用。

“新金融”:大力集聚各類金融機構,優化科技金融發展環境,提高金融服務覆蓋率,促進金融與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助推科技成果轉化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

“新電商”:依托起步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重點扶持直播電商、社交電商、在線電商等領域發展,創新“產業+電商”發展模式,加速產業結構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化,實現產業價值鏈提升。

“新會展”:圍繞起步區綠色城市發展戰略,依托濟南黃河國際會展中心,強力招引國際性和國家級會展品牌,以“會展+”思維推動會展產業與重點產業深度融合,打造黃河流域會展舉辦首選地與國際會展經濟新高地。

“泛航空”:突出濟南商貿流通、綜合物流、跨境電商發展優勢,依托臨空經濟示范區,大力發展以航空貨運物流、保稅物流、冷鏈物流、跨境電商物流為重點的航空服務業。

“現代種業”:以種業數字化發展推進品種選育、種子繁育、品種推廣,延伸發展種業交易、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農業科技咨詢服務,爭創“北方種業之都”。

“休閑農業”:深度挖掘起步區自然風貌、特色農產品、鄉土文化等資源稟賦,建設農業觀光園、田園綜合體,重點發展觀光農業、創意農業、親子農業、認養農業等休閑農業新業態。

張小帆表示,目前,起步區主導產業、主攻方向明確堅定,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項目建設全面起勢,3家世界500強、29家央企、35家省企相繼入駐,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國家電投氫能基地等141個高端優質項目先后落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