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十四五”產業發展規劃》出爐

2022年11月09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9日電 (宋翠)人民網山東頻道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三周年之際,濟南市政府發布《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十四五”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產業發展規劃》),為起步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為推動規劃落地實現工作閉環,會上,配套發布了《產業正面清單》《重點產業示圖》《產業機會清單》《產業准入機制》“四張清單”,分別明確產業發展細分領域、產業鏈重點企業分布、創新應用場景機會和產業准入標准。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李國祥在會上介紹說,《產業發展規劃》共6章24節,實施年限為2022至2025年,展望至2030年,闡釋了起步區產業發展基礎和發展環境,產業發展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並明確了構筑高質量產業體系的方向和產業空間布局,提出了引培產業鏈鏈主企業、建設高能級產業創新平台、釋放政策和制度創新紅利、創新數實融合應用場景、推動區域產業協同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六大領域的重點任務。

《產業發展規劃》和“四張清單”堅持對標對表國際國內先進,在產業方向、發展方式及准入標准等方面提出較高要求和標准,編制過程中我們注重把握以下原則:

一是創新能級高。堅持科技創新引領,聚焦科技前沿及國家重大戰略要求,從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搭建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打造質效雙優雙創載體、加快建設大學科技園等四個方面,明確高能級產業創新平台建設路徑。

在研發投入、科研人員、知識產權、科研平台、獲得投資等五個方面明確了高端高質產業項目投產達產后的科技創新標准﹔其中,近三個會計年度的研究開發費用總額佔比不低於3%,科研人員佔職工總數的比例不低於10%。

二是產出效益高。堅持產業高質高效,圍繞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在確定“3+1”主導產業的基礎上,制定產業正面清單,細化產業發展領域,從規劃源頭把握產業高質量發展方向﹔針對主導產業項目導入,強化項目達產預期規模,注重提高單位用地的產出效益﹔在要素保障上,加大起步區建設土地供給保障力度,實施畝產效益評價,完善“標准地”出讓、彈性出讓、先租后讓等工業用地配置方式,適度增加混合用地供給。

三是投資強度高。堅持集約節約用地,根據規劃遠期投資目標,結合起步區國土空間規劃以及產業用地規模,參考國內先進地區做法,發揮“后發先進模式”優勢,注重提高畝均投資強度。針對不同的產業細分方向,分別制定了產業項目建成達產后投資強度標准,如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畝均投資強度為600萬元,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機器人、先進動力裝備等畝均投資強度為600萬元,綠色建筑、氫能源等畝均投資強度為500萬元,總部經濟畝均投資強度為700萬元,高端會展、航空服務、科技服務等投資強度為500萬元。

四是生態標准高。堅持生態優先,堅決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強化萬元GDP能耗、水耗對標國際國內領先水平﹔產業項目嚴格按照“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管控要求,且符合區域主導生態功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