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地心“補綠”解決環保難題帶來“意外之喜”

2022年11月09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地心“補綠”

建設“高度”560米,5層,“道路”綿延10公裡,“流動人口”200余人。在位於淄博市臨淄區的山東金鼎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大院往東3公裡處,有這樣一個“地下城市”。它因鐵而生,坐擁資源總儲量5800萬噸的鐵礦。

“曾經我們只是挖礦,現在還有一項重要工作是填充,將採空區補實,進行地心‘補綠’。”山東金鼎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地質技術負責人馬江全說。如今,這座礦山不僅年產鐵礦石200萬噸,同時“綠意”漸濃,被認定為全國“5A”級綠色礦山,是綠色礦山建設標杆企業。

馬江全所說的地心“補綠”,就是在地下採礦環節中強調保護環境減少污染,是綠色礦山建設的重要內容。山東積極開展綠色礦山建設,2017年以來建成綠色礦山257家,其中國家級綠色礦山67家。

解決環保難題帶來“意外之喜”

跟著馬江全下井,呈現在眼前的,是城市道路一般的巷道,干淨整潔。依據礦脈走勢,金鼎礦業開採的礦山有-310米、-370米、-410米、-470米、-530米五個中段水平。在這個五層“建筑”中,不僅道路四通八達,還能實現井下人員行走軌跡、視頻監控、通風和氣體監測等數據的實時傳送。

再往下走,來到-560米處。這裡是破碎硐室,也是金鼎礦業地心“補綠”的核心區域。“過去礦石開採出來全部一股腦運到地面上。現在礦石在這裡進行粗選,採掘產生的廢石不再運出井,就地充填採空區。品位較好的礦石從地下經過1474米主皮帶長廊運輸至地表,基本實現無廢出井。”馬江全介紹。

礦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尾礦廢石處理一直是個行業難題。以往尾礦多被運輸至地面堆成尾礦庫,不僅佔用大量土地,也存在著生態環保等問題隱患。“現在我們採用的嗣后全尾砂膠結充填方法,將開採的尾礦用於井下充填,年處理固體廢棄物60余萬噸。不僅我們自己的尾礦有了用處,還能消化周圍企業的尾礦,這就有效解決了周邊冶金選礦企業尾礦排放、堆存和土地佔壓等環保難題。”馬江全說。

地心“補綠”在修復環境的同時,也給企業帶來了意外之喜。“充填之后,原本起到支撐作用的礦柱就可以開採了。別小看這些礦柱,有的能有幾千噸儲量。”馬江全告訴記者,初步核算,金鼎礦業的礦柱累計約280萬噸礦石儲量,這將大大延長礦山的服務年限。

如今,金鼎礦業開採的礦山採空區充填率達到100%,採區回採率從78%提高到90%。

“金主”更要算細賬

提拔技術干部,三山島金礦礦長劉再濤有他的“獨家”要求:肉眼識礦。“這裡一噸石頭的含金量普遍不到2克,品位高或者低,專業技術人員肉眼就應該分辨個大概。如果對含金量3克的礦石還分辨不准,那技術水平就要畫問號了。”在普通人眼中幾乎毫無差別的礦石,在劉再濤這個專業人士眼裡大有不同。

三山島金礦坐落在萊州灣畔,是山東黃金集團第三家累計產金過百噸的金礦。作為特大型“構造破碎帶蝕變岩型金礦床”生產礦山,其主要特點之一便是礦化呈現漸變特點,從蝕變帶中心向外圍礦體品位逐漸降低。“也就是說我們的礦山中低品位資源較為豐富,資源潛力巨大。”三山島金礦運營管理部主任工程師楊清泉告訴記者。

三山島金礦尾礦庫經修復成為林海。(□記者 陳曉婉 王瑛琪 通訊員 李妍妍 報道)

粗放的開採方式不僅容易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還會造成資源的嚴重浪費。“當前的綠色礦山不再是單純的礦區綠化,其特征是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要求礦山全生命周期的‘資源、環境、經濟、社會’綜合效益的最優化。”省地質科學研究院工程技術應用研究員郭寶奎介紹,礦山“補綠”的一個關鍵在提高資源的綜合利用水平,而低品位礦石的開採利用正是重要戰場。

“現在我們陸續投入了不少低品位採場,在採礦計劃的編排上進行了優化,合理安排大小採場、貧富採場,保証礦石量和金屬量的任務完成,既擴大生產規模,又回收礦產資源,同時延長礦山的服務年限,增加了企業的經濟效益。”楊清泉說。

姑娘也能碎大石

在三山島金礦辦公區的調度大廳,幾個年輕的姑娘熟練地操作著手柄,遙控著礦井下的碎石機。大塊礦石經破碎后變成顆粒更小的礦石塊,隨后進入運輸環節。“電腦游戲玩得好,採礦工作就干得好。”這雖是劉再濤的玩笑話,卻也不假——如今纖弱的姑娘能成為碎石的主力,離不開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支撐。

與傳統的礦產資源開發利用不同,三山島金礦大力推廣綠色化、精細化的採選理念,通過提高設備機械化、自動化的程度,採用先進的技術、工藝來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其中採礦環節,破碎、裝礦、運輸、提升等環節都實現了依托5G的遠程控制。“以溜井破碎遠程系統為例,該系統對金礦15台碎石機進行遠程控制改造,將操作人員井下現場操控改為基於5G專網的地表集控,不僅減少現場作業人員80%,還提高了作業效率降低了運營成本。”三山島金礦國際一流示范礦山部主任工程師趙威介紹。

礦區之外,三山島金礦對在用尾礦庫進行護坡、綠化等綜合治理,在滿足礦山生產需要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輕污染美化環境。

三山島金礦尾礦庫位於三山島街道三山島村東部沙灘上,綿延幾百米,佔地面積500畝。“2019年我們投資2200余萬元進行尾礦庫閉庫施工,主要包括回填100萬立方米廢石,修筑排水溝等,終於使廢舊的尾礦庫披上了綠裝。”三山島金礦安全生產部主管劉甲介紹。如今這裡有郁郁蔥蔥的鬆林,面向廣袤的大海,早已不見過去的“遇風沙塵蔽日,遇雨泥沙四流,海岸坑窪橫陳”樣子。

無論地心“補綠”還是地表植綠,綠色礦山的背后是科技創新的強勁支撐和持續不斷的資金投入。採訪中記者獲悉,綠色礦山建設中存在著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礦山建設進度和質量不均衡等現象,部分礦山基礎條件較差、建設難度大,部分礦山企業長期停產缺乏建設資金等。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礦產資源保護監督處了解到,當前山東正在研究制定促進礦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在用地保障、財稅支持、綠色金融、資源配置等方面對綠色礦山進行扶持。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