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今冬供暖季將至,山東各地准備咋樣了?

2022年11月09日09:3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立冬時節,天氣轉寒,一年一度的供暖季再次受到廣泛關注。

  11月8日,濟南市中心城區各供熱企業進入供暖熱態調試運行階段,確保15日達標供暖。也就是說,今天起,濟南居民家中的暖氣片將逐漸熱起來。

  冬季供暖,是關乎“人民至上”的大事,山東各地都極為重視。從提前調試運行,到綠色低碳供熱,確保各地居民過一個暖身又暖心的冬天。

  11月7日,記者從華能濟南黃台發電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已經完成機組檢修、熱網調試等工作,確保如期送暖。

  提前調試運行 確保供暖如期達標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10∼13日,有一股中等偏強冷空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4∼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10℃左右。為提前應對冷空氣,山東濟南、淄博、東營、濰坊、煙台、德州、濟寧等地供熱部門發布通告,將提前開啟供暖季。

  濟南市中心城區各供熱企業將於11月8日進入供暖熱態調試運行階段,確保15日達標供暖。

  淄博臨淄區自11月8日零時開始,對高溫水管網進行暖管熱運行,11月11日24時左右進入正常供熱狀態﹔桓台縣11月8日正式開始集中供熱 ,全力以赴保障市民溫暖過冬﹔淄博博山區7日開始對高溫水管網進行暖管,之后逐步提溫運行﹔高青縣11月5日開始熱態運行。

  濰坊中心城區將於11月9日12時啟動居民供熱低溫運行,11月12日12時,居民小區提前達標供暖。

  煙台市蓬萊區、招遠市將於8日啟動低溫試運行並逐步升溫,11月16日達標供暖。

  濟寧中心城區(含任城區、兗州區、濟寧高新區、太白湖新區、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2022-2023年度採暖期集中供暖時間統一提前至2022年11月9日0時。

  東營市東營區、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河口區、廣饒縣、利津縣已全面開始供熱系統熱態調試工作,所有管網將逐步升溫,11月10日基本達到提前供暖運行條件。

  11月8日上午,記者從日照市2022-2023採暖季主城區供熱准備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日照今年市區集中供熱時間為11月15日至次年3月31日。

  德州主城區已於11月5日開始供熱暖管、全線升溫,隨著熱調試科學有序進行,德州市一網、換熱站、二網、用戶採暖設施將逐步升溫。

  11月8日起,煙台市蓬萊區拉開2022-2023年度城市集中供熱的序幕。

  免費延長供暖天數 遇極寒天動態調溫

  今年9月28日,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全省集中供熱保障暨清潔取暖建設、燃氣安全整治“百日行動”工作會議,要求各地要堅持“看天供暖”“舒適供暖”“達標供暖”,遇有寒潮天氣及時調整供熱時間,遇到持續低溫極端天氣將動態調整壓力溫度,提高群眾取暖滿意度。

  11月7日,濟寧市人民政府發布提前供暖通告,其中提到,提前供暖期間,不再向居民用戶加收取暖費。

  為提高群眾生活品質,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視天氣狀況調整供暖的開始與結束時間,由此增加的供暖成本由政府承擔,不需居民多交一分錢。

  廣饒縣在通知中稱,如遇有大范圍寒潮、極端低溫天氣等突發情況,供熱公司將立即提溫供熱。

  青島能源徐家東山熱源項目鍋爐車間內干淨整潔(攝影:毛道光 郭祎明)

  熱源更清潔 居民守著藍天白雲過冬

  供暖季來臨前,記者走進青島徐家東山熱源項目,作為工業化標志物的大煙囪不見了,路面也沒有運煤洒漏的痕跡,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新廠房,干淨整潔的道路,附近居民再也不用擔心煤塵洒漏、煙塵污染等問題。據悉,自去年起,青島能源熱電集團開始對市內三區(市南、市北、李滄)熱源項目進行“煤改氣”能源替代,全部實施完成后,僅市內三區每年就可減少煤炭消耗100萬噸,在維持供熱量不變的情況下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85萬噸,較燃煤降低50%。“燃氣供暖不僅清潔,供暖效果也更有保障,”熱力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說,燃氣鍋爐操作流程簡單,想加熱隻需要扭動閥門就可以迅速升溫,暖流可以更快速地送到居民家中。

  除了煤改氣,核能供熱也是山東的一大驕傲。2021年採暖季,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萬平方米項目正式投產,海陽新老城區全面採用核能供熱,使海陽成為全國首座零碳供暖城市。由於不再大規模使用煤炭供暖,大大降低了煤炭漲價的影響,海陽的供暖費用不升反降。未來,海陽核電站將擁有2億㎡的供熱能力,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提供強有力的清潔能源保障,惠及周邊地區更多居民。

  今年9月份,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其中提到,在確保能源安全可靠穩定供應的基礎上,嚴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費增長,大幅壓減散煤消費,因地制宜推進“煤改氣”“煤改電”,推廣工業余熱余壓綜合利用。無論是“煤改氣”,還是核能供暖,都將讓更多山東居民實現守著藍天白雲溫暖過冬的夢想。(曲欣萍)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