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一隻蝦”讓鹽鹼地變“魚米之鄉”

2022年11月09日20:5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若非親眼所見,真的難以相信,“洋氣”的南美白對蝦竟然“游”進黃河岸邊的鹽鹼荒窪,“長”成當地的支柱產業。

南美白對蝦。

“我們村地處黃河沿岸,是一片退海之地,鹽鹼化嚴重,地裡隻長草、不收糧,過去是窮得出了名的‘省定’貧困村。后來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村裡開始養殖南美白對蝦,現在家家戶戶都有蝦池,日子越過越富裕。”黃家村黨支部書記黃志遠興致勃勃地介紹著村子的變化。

黃家村村景。人民網喬姝 攝

目前,外塘養蝦季節已經過去,但村裡整齊干淨的瓦房、寬闊美麗的道路、自在享受農閑的村民和無處不在的“魚米之鄉 生態喬庄”標識,無一不在展示著“蝦經濟”的蓬勃活力。

黃家村村景。

黃家村的“變形記”在濱州市博興縣喬庄鎮並非個例。自2001年開始,喬庄鎮進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對沿黃低窪鹽鹼地集中連片整理開發,引黃河水與地下豐富的鹵水進行配比混合,試養南美白對蝦。

糧食歉收的“鹽鹼窩”,恰是南美白對蝦生長的“溫床”。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從蝦苗淡化、飼料供應、病害防治到產品銷售、冷儲加工,喬庄鎮對蝦產業鏈條逐步完善成熟。對蝦養殖已成為當地的主導產業、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

黃志遠介紹,喬庄鎮有個專門的“135養殖法”,就是10天的淡化標粗、30天的中間暫養和50天的外塘養殖。90天的時間,實現蝦的上市。同時,在外塘對蝦捕撈前1個月進行二茬蝦苗暫養,使得外塘第二茬蝦養殖周期縮短1個多月。一年養兩茬,效益成倍提高。

“村裡戶均兩三個養蝦池,每戶每年收入十來萬元不成問題。”黃志遠說。

譚家村“5G+智慧漁業”水循環養殖項目。

為了提升對蝦養殖水平,今年博興縣啟動“5G+智慧漁業”水循環養殖項目,喬庄鎮在部分村展開試點。該養殖模式下,對蝦從外塘“游”進拱棚,低溫天氣不能養殖的問題得以解決。

“新的養殖模式下,用水量節約一半,尾水還能循環利用,達到生態節水的目的。”喬庄鎮譚家村黨支部書記李建波說,“拱棚避免了病害傳染,大大提高了養殖成功率”。據了解,該村水循環養殖的新一茬對蝦即將在11月中下旬上市。

“一隻蝦”帶動一方經濟“爭上游”。目前,喬庄鎮共有南美白對蝦養殖池塘3.5萬畝、1.2萬個,南美白對蝦產量佔山東省四分之一,年產值突破十億元。喬庄鎮也先后榮獲“中國白對蝦生態養殖第一鎮”“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稱號。以蝦為媒,喬庄鎮連續舉辦多屆“中國博興喬庄白對蝦節”,在持續擦亮“博興對蝦”“濱州對蝦”地標品牌的同時,帶火鄉村旅游,走出一條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喬姝)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