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無人化”更多啦!嵐山點燃“數字引擎”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將公司信息化業務剝離,成立了京華日鋼(日照)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標志著日鋼數字化轉型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也是今年嵐山區在全市率先試點推進大中型企業剝離信息技術團隊成立的首家信息技術公司。

據了解,日鋼剝離預計年產主營業務收入可達到1億元,不僅能實現該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的巨大突破,同時也將帶動鋼鐵產業鏈的信息化發展。

今年以來,嵐山區重點依托鋼鐵、化工等主導產業,推動5G、人工智能、大數據在生產經營等領域深度應用,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推進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1-9月份,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比全市第二。

如今,在嵐山區,數字化示范車間、智能化工廠遍地開花。

行車可以無人操作?走進山鋼集團日照公司的冷軋中間庫,6台行車正有條不紊地依照地面坐標對鋼卷進行抓取、轉運,完成這些操作,不僅行車內不需要駕駛員,整個庫區也是空無一人。5G+工業互聯網建設讓“無人化”智能庫區真正變為現實。2019年山鋼集團日照公司與聯通公司、華為公司開啟了5G技術合作研發,利用5G+MEC專網對設備進行“智能化”升級,該項目是日照市的第一個企業級MEC專網,而5G+無人行車系統就是其中的一項應用場景。值得一提的是,這套5G+無人行車系統不僅能實現24小時全自動的無人化運轉,還能通過程序運算自動優化路徑,完成對鋼卷的精准抓取,有效解決過去行車工人駕駛時,因為操作習慣或作業精准度而造成的鋼卷碰撞損耗。

在陽森供應鏈管理(日照)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4月份新建成的第六條生產線正式投產使用——傳料速度100米/分鐘、壓機沖壓次數60次/分鐘、從原料到汽車內外板下線,7道工序隻需10分鐘即可完成……作為從事汽車外板加工的全自動生產線,也是省內第三條全自動汽車外板落料線,該生產線日均可生產不低於200噸成品鋼板。

今年,日照利爾建設的國內第一條耐火材料智能化生產線正式啟用,這條生產線帶來這些變化:產品從原材料到最后的成品實現全過程自動化,60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用工從原來的120人減至50人﹔與生產線連接的MES系統大屏上,產品合格率、產能效率、成本控制、投入產出佔比等數據一覽無余。全部生產線投入使用后,公司可實現先進不定形耐火材料年產10萬噸,高端功能耐火材料制品年產量1萬噸,預計每年節約制造費用3000萬元。

……

隨著一個個融合項目在嵐山落地生根,數字經濟已成為嵐山區傳統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壯大新動能的新引擎。

自2017年以來,嵐山區共實施兩化融合(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重點項目57項,累計完成投資40億元。先后培育7家國家級、省級兩化融合貫標試點企業。山鋼、日鋼等6家企業獲山東省DCMM(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貫標第一批試點企業,嵐山區獲山東省DCMM貫標第一批試點縣(市、區)。目前山鋼日照公司、日鋼集團等3家企業獲得山東省5G產業方向試點示范項目,全區已打造鋼材原料場堆取料機5G無人駕駛、鐵水運輸調度5G應用、冷軋無人行車等5項“5G+”產業應用場景。

下一步,嵐山區將繼續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發展為主線,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數字變革創新,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助推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秦曉涵)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