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新河: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基地建設模式新 功能強 業績顯著

2022年11月0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青島新河生態化工科技產業基地位於山東青島平度市新河鎮西北部,是青島市2008年新增六大重點工業功能區和青島市僅有的兩家化工園區之一,總規劃面積69平方公裡,主要建設以高端精細化工為產業特色,現代物流和內陸港、現代服務業、都市產業、裝備制造業相配套,產城融合發展的現代化專業園區。園區於2009年7月21日開園建設,十多年來,勢頭迅猛,佳績頻傳。2013年9月成為用“生態化工”命名的“中國生態化工(青島)產業基地”,2015年起連續 7年獲評“中國化工潛力園區10強”,2018年9月順利通過山東省化工園區認定並成為全省目前保留的85家化工園區之一。已成為平度“四區八園”中的重要一區,平度城市副中心的重要一極。先后榮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中國智慧化工園區試點示范(創建)單位”“省級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創建單位”“青島市重點工業產業集聚區”等榮譽稱號。特別是2020年以來,緊緊圍繞市委“1133”工作體系和“全面提升年”“作風能力建設年”工作部署,順利完成體制機制改革,干事創業活力全面迸發,盡顯闖將本色。堅持項目為王不動搖,實干擔當,砥礪奮進,以“永爭第一”的標准和決心,化工基地與新河鎮一起,聚焦建設產城融合的現代化新河新城,全力推動園區高質量突破發展。2020年以來,累計完成財政收入9.1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66.35億元,規上工業產值224.52億元,外貿進出口32.45億元,實際利用內資44億元。

優化發展軟環境

堅持“產城融合,鎮區合一,城鄉一體”發展方向,統籌布局新河新城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全面提升城市品質。3平方公裡新河新城“城芯”建設高標准啟動、高效率推進。2020年以來總投資58.6億元的12個城鎮建設項目順利推進,其中,2022年實施總投資20.16億元的5個城鎮建設項目,預計年內2個項目竣工驗收,2個項目完成主體建設,1個項目開始主體施工。

優化引資模式

在堅持登門招商、以商招商、產業招商傳統招商模式前提下,與市控股集團加強合作,充分運用委托資本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工業地產招商等新模式,全力招引高分子、石墨烯、化工新材料等“塔尖產業”和世界500強、國內500強企業。2020年以來,累計新引進簽約過億元項目51個、總投資373.2億元,“雙招雙引”實現量質齊升。2022年以來,新簽約項目7個、總投資62億元,其中,30億元以上項目1個,5億元以上項目4個,同時儲備重點跟蹤項目21個,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優質項目不斷落戶,新興產業集群化發展方興未艾。

加快項目落地速度

樹牢“誰英雄誰好漢,項目建設場上看”導向,把加快項目落地作為最好的營商環境,將“項目為王”作為一切工作的主線,2020年以來,累計新落地項目39個、總投資300.3億元,續建項目38個、總投資147.7億元﹔新竣工投產項目21個、總投資82億元,項目建設加快推進。2022年以來,新開工項目5個、總投資81億元,擬開工項目8個、總投資87.9億元,續建項目19個、總投資82億元,年內計劃12個項目竣工投產。總投資30億元的上海恆業新型分子篩項目全面開工建設﹔總投資20億元的恆寧環境友好型制劑項目一期已竣工投產,一季度實現產值7000萬元,二期、三期項目正在同時加快建設。

加強配套設施完善

以“項目落地就能開工建設”為目標,不斷提升25平方公裡核心區基礎設施配套能力。2020年以來按照“完善提升一期化工區、高端啟動二期化工區、突破建設都市產業和配套服務區”思路,累計完成土地流轉10709畝,實施32個基礎設施配套項目、總投資38.92億元。2022年以來著重對化工區二期、都市產業和配套服務區基礎設施配套進行高標准建設,同步提升水系景觀水平,建設人水相宜生態美麗園區,全年計劃實施的總投資33.74億元的10個基礎設施配套項目正加快建設。

實施人才興園工程

樹牢“抓發展必須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發展”理念,注重人才“引育用留”管理,全職引進國家級頂尖人才1人,實現平度此類人才全職招引新突破。投資100萬元建設“新河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和“新河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搭建“新河之星”人才驛站,引進4家專業機構為園區企業招才引智、創新創業等提供服務,累計辦理各類人才手續62項。2020年以來,共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6家、工業互聯網“555”項目11個、山東省企業技術中心1個、山東省海洋工程協同創新中心1個、青島市技術創新中心4個、山東省瞪羚企業1家、青島市隱形冠軍1家、青島市專精特新企業14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家、青島市工程研究中心5個、青島市企業技術中心3個、專家工作站4個。同時加強政校企合作,採取訂單就業、定制班和冠名班3種形式,提升企業職工職業技能,累計為7家企業培訓2000多人次,激發園區發展活力。(王少亭)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