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黃河畔,一座“慢城”的“詩和遠方”

喬姝
2022年11月08日21:1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白鳥一雙臨水立,見人驚起入蘆花。”深秋的天鵝湖溫泉國際慢城,比起夏日的晴翠蔥蘢,多了幾分寧靜安詳、悠閑愜意。

依黃河而建,因黃河而生。這座位於淄博高青東北部的國際慢城,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也是黃河流域第一個國際慢城。

“2019年6月,一個由國際慢城運動發源地意大利奧爾維耶托市傳來的喜訊,高青從國內近百個申報城市中脫穎而出,天鵝湖溫泉慢城被國際慢城聯盟接收為正式成員……”在景區工作人員的講解中,天鵝湖溫泉國際慢城的“前世今生”被娓娓道來——幾年前,這裡還是“十米不見人、張口滿嘴沙”黃河漫流的泄洪區﹔而今,經過修復生態、涵養水源、淨化環境,已“逆襲”為“風景這邊獨好”的網紅打卡地、令人心馳神往的“世外桃源”。

據介紹,天鵝湖溫泉慢城項目建設全程嚴格遵循“保護與開發並重”的發展理念,堅持“反噪音,反污染,支持本地農產品及手工業”的慢城模式,整合黃河、濕地、溫泉、民俗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打造成為集生態宜居、觀光旅游、休閑度假、研學科普、康體養生等於一體的綜合文化旅游產業園區。目前,濕地水質全部達到三類以上標准,景區綠化率已達到80%以上,擁有80余種2萬余株樹木,還吸引近200種鳥類駐足,成為震旦鴉雀、天鵝等珍稀鳥類的重要棲息地。

生態是底色,文化是底氣。景區內建設了以黃河文化為主,融合早齊文化、田橫文化、農耕文化的漫修堂書院、風情慢島、非遺展廳、荷園書屋等,在文旅融合中讓“詩”和“遠方”渾然一體。其中,漫修堂書院內設五個黃河文化展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黃河的“水、源、人、情、頌”,展示了改造黃河、治理黃河、利用黃河造福人民的“漫漫”歷史,實現了黃河文化的全方位滲透。

景區內外,黃河景觀無處不在,黃河文化無處不顯。距離慢城核心景區不遠處的劉春家黃河文化教育基地,由淄博黃河河務局依托淄博黃河劉春家險工風景區和淄博黃河建設管理基地而建,設有齊韻黃河文化展館、淄博黃河黨性淬煉中心、高青黃河法治文化基地和淄博黃河傳統治河技藝展示體驗基地等教育設施。在這裡,游客可以“跨越時空”尋味黃河與齊地文化,近距離觀摩體驗黃河搶險文化等。該基地集黃河文化、齊文化、紅色文化和法治文化於一體,被山東黃河河務局命名為“山東黃河文化建設示范點”。

濕地慢城的“好風景”,還成為興產富民的“聚寶盆”。近年來,高青縣充分利用濕地慢城的影響力,將周邊10余個村庄,按照“一村一品”“一園一業”格局,打造了以“濕地綠心—鄉村聚落—主題農庄—特色民宿”為特色的鄉村旅游集聚區,每年吸引省內外游客約150萬人次,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增收。其中,常家鎮蓑衣樊村還成立蓑衣漁鄉鄉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培植鄉村旅游品牌,逐漸開辟出一條以稻田養蟹、餐飲、民宿、特色旅游體驗活動等為主導的綜合型產業發展路徑,每年帶動村庄從業人數逾百人,全村年增加旅游收入300余萬元,村集體增收10萬元以上,先后被評為“全國美麗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