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濟南搶抓機遇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8日電 (喬姝)11月7日,“黃河安瀾·綠色發展看山東”大型網絡媒體行活動在濟南啟動。作為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經濟強省山東的省會城市,濟南成為媒體行活動的首個站點。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2019年9月18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被正式提出,濟南第一次真正融入國家戰略發展大局、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和區域協調發展布局。

這是千載難逢的重要發展機遇。

為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濟南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在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布局中,打造鏈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核心節點、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增長極”,並謀劃了“匯全省之智、舉全市之力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打造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門戶”等一系列有力舉措。

發展的關鍵是找到適合的路。一直以來,沿黃省區產業都有倚能倚重、低質低效的問題,難以適應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如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變低質效發展為高質量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前不久,2022中國企業500強名單公布,濟鋼入選的消息令不少人感到驚訝。

始建於1958年的濟鋼集團,是新中國第一批地方骨干鋼鐵企業、濟南市工業支柱企業。2017年,在國家推動鋼鐵產業“去產能、調結構”和濟南著力治理大氣污染的背景下,濟鋼關停全部鋼鐵產線。經歷過轉型陣痛,“產城融合”成為濟鋼發展的主線,結合自身特點,濟鋼確定了新的三大主業——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和現代城市服務。

經過新舊動能轉換,濟鋼存續產業紛紛“脫胎換骨”,濟鋼營業收入從2018年的147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77億元。在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濟鋼已經找到了有效路徑。

“蛻變”不止發生在企業身上,在生態保護領域也有“煥然一新”的表現。

“黃河安瀾·綠色發展看山東”大型網絡媒體行活動啟動儀式的舉辦地正位於黃河濼口段,已是秋末,綠植開始微微染上一些金色,行走在黃河岸邊步行道上,壯闊的黃河和秀美的景觀帶令人心情舒暢。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以來,為做好黃河文章,實現擁河而興、水城共融,濟南持續加大黃河沿線生態綠化和郊野公園建設的力度,黃河兩岸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黃河百裡生態風貌帶初見成效,黃河生態文明國際論壇永久落戶濟南。

景觀提升的同時,黃河的長治久安更是重中之重。

一直以來,濟南都把保障黃河安瀾放在重要位置。今年,濟南黃河堤防加固(裡程樁號:173+800∼201+500)工程正式通過投入使用驗收,標志著“十三五”時期黃河下游防洪工程(山東段)31個子項目全面通過投入使用驗收。可以說,濟南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靠近黃河、擁抱黃河。

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濟南正以更為寬廣的視野、更為宏大的格局、更為果敢的行動,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在壯麗的“黃河畫卷”中繪就出屬於濟南的獨特風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