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黃河河務局:科技賦能開啟智慧治河新模式

2022年11月0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8日電 (喬姝)11月7日,由山東省委網信辦、山東黃河河務局主辦的“黃河安瀾”暨“綠色發展看山東”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採訪首站聚焦濟南黃河,實地探索黃河保護治理的新成效。

黃河流經山東9個市,河道628公裡,全線均為“地上懸河”,河床高出兩岸地面4至6米,防洪水位高出兩岸地面8至12米。面對這條“天上之河”,山東治黃人櫛風沐雨、除害興利,奮力作答。

黃河安瀾,首重堤防。

秋日的暖陽下,濟南黃河標准化堤防工程紀念碑格外引人注目。濟南黃河河務局工管處處長許洪印介紹,為實現黃河長治久安,2001年,國家決定加大黃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設力度,開展標准化堤防建設。濟南黃河第一期標准化堤防工程作為首期試點工程,自2002年破土動工,歷經加高幫寬、放淤固堤、險工改建、修筑堤頂道路、建設防浪林和生態防護林等重重措施,終於2005年全面竣工。標准化堤防集防洪保障線、搶險交通線和生態景觀線於一體,有效增強了抗洪能力,緩解了“地上懸河”對黃河兩岸安全的威脅,顯著改觀了工程面貌,改善了生態環境。2005年,濟南黃河第一期標准化堤防更是捧回了中國建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魯班獎。

濟南黃河標准化堤防工程紀念碑。人民網喬姝 攝

一點映照全局。如今,山東黃河628公裡堤防已實現全線標准化,以大堤為主干,串聯起144處控導、126處險工,形成較為完備的防洪工程體系,一道堅固的“水上長城”拔地而起,成為保衛黃河安瀾的重要防線。

黃河保護治理的蝶變並不僅限於此。沿著濟南黃河大堤前行,千畝銀杏林層林盡染、疊翠流金,引來市民打卡留念﹔兩萬平“星空花海”競相綻放、如夢如幻,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隨著濟南黃河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實施,百裡黃河風景區中心景區改造升級、6處郊野公園建成落地,濟南黃河這條生態綠軸正不斷擦亮民生福祉的幸福底色,獲得沿黃百姓嘖嘖稱贊。

黃河安瀾,更要靠人防和技防。

昔日黃河職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治黃經歷令許多人記憶猶新。如今,乘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東風,山東黃河基層管理段已然大變樣兒。“住上新宿舍,穿上新工裝,用上新裝備。心裡美得很!”每每提到變化,這裡的工作人員不禁都喜笑顏開。

近年來,山東黃河河務局全力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聚焦打造“硬件全、管理嚴、標准高、業務強、精神足、面貌優”的治黃新一線,全面鋪開基層段所標准化建設和准軍事化管理的“兩化”建設,在重點工程安裝視頻監控點1851處,為各管理段(所)配備無人機149架、遠程視頻會商系統169台套,實現了視頻監控、無人機、視頻會商“三個全覆蓋”。

天橋黃河河務局副局長孫凡介紹,“三個全覆蓋”應用以來,目前已形成較為成熟的“視頻監控+無人機+人工”綜合立體巡查模式,實現了流程再造。“以濼口段為例,完成一次堤防、淤區、灘區全域巡查,人工巡查需要6.5小時﹔而採用無人機+視頻+人工的立體巡查模式,用時僅1.5小時﹔節約時間5小時,減少行駛裡程約15公裡,大大減輕職工的工作強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孫凡表示。

通過視頻監控、無人機輔以人工巡查,目前天橋河務局管理段基本實現了工程巡查立體化、業務管理智能化、現場作業現代化,初步構建起了“天空地河”一體化信息感知網。隨著信息化手段在基層治黃工作中的應用,以腦力、技防為主的智慧防汛、智慧巡查工作模式得以實現。

大河滔滔秋意濃,科技賦能展新風。在山東黃河河務局的砥礪深耕中,這條生態健康、人水和諧的幸福之河正奔騰涌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