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舉思想之旗引奮進航向  立嚴實之道強服務管理

——淄博職業學院智能制造學院學生黨支部常態化教育培訓助力黨員成長

2022年11月08日13: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黨對廣大黨員教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淄博職業學院是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作為中國特色高水平專業群建設院系的智能制造學院,不僅是在校師生人數最多的院系,也是辦學層次最豐富的院系之一,教育管理工作壓力較大。而以15名專兼職輔導員構成的智能制造學院學生黨支部的黨員們就是承擔著確保院系教育管理秩序、確保學生安全穩定的先鋒隊、排頭兵。雖然這支隊伍具有學歷高、素質高、有激情、有動力等特點,但平均年齡不到32歲且人均學生管理經驗不足3年的客觀現實,使得這些年輕黨員們的思想境界與全國高校優秀輔導員的標准存在差距、工作能力與該校“雙高”建設的要求不夠相符、管理水平與學生規模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所需的能力不相匹配。

淄博職業學院智能制造學院學生黨支部不斷進行黨員教育培養模式的探索,結合自身工作特點,構建了“陣地+課堂+實踐”黨員培養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立體式教育載體,通過建設紅色陣地、打造高效課堂、強化育人實踐,從思想覺悟、履職技能、工作作風等方面對黨員進行教育培訓,持續推動基層黨員教育提質增效,促進黨員教育培訓質量不斷提升。

陣地浸潤,強黨性

黨支部注重強化黨員理論武裝,錘煉黨性修養,秉承“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黨員活動陣地”原則,分別在師生黨員集中的區域打造了“黨員活動室”、“智造”紅色長廊等陣地。通過標准化陣地打造,不斷加大硬件投入,規范建設標准,擴大覆蓋范圍,真正讓黨員活動陣地建起來亮起來活起來,使活動陣地在組織生活、學習教育中發揮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重要作用。用好黨員活動室陣地,砥礪初心使命。按照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要求,打造簡約大氣、功能齊全的黨員活動室,作為黨員教育培訓活動、議事、宣誓的新陣地,分設黨建文化牆、榮譽榜、有聲牆三大板塊。依托黨員活動室規范開展“三會一課”,堅持全員“雙周雙學”,保証理論學習的時效性。運用陣地有聲牆版塊將黨建知識與專業知識相融合,探索“隨時學、隨身學”學習新路徑。還經常性通過邀請思政教師現場授課、特邀專家專題講座、集中收看在線課程、重溫入黨誓詞等多種形式,引導黨員在學習教育中淬煉思想、堅定理想、錘煉擔當,把初心化作力量、把學生放在心上、把育人使命扛在肩上。用好紅色長廊陣地,賡續精神血脈。創新“黨建+紅色教育+專業”相結合的特色黨員教育形式,建設“智造”紅色長廊,聚焦“紅色教育+體驗”,打造高標准“拓展式、沉浸式、實踐式”教育培訓空間。紅色長廊既是紅色作品(用數控加工、激光切割等專業技術在各種材質上刻畫展現我黨重要時刻、歷史故事的作品)展示平台,也是黨支部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載體。支部組織全體黨員以參加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打卡紅色長廊”,支部書記依托紅色長廊展示內容開展專題教育,並組織黨員教師針對在校學生、中小學生開展形式多樣、分層分類的集中宣講,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課堂育學,強思想

黨支部探索實施“精品黨課+沙龍黨課”新模式,進一步完善黨課組織形式,延伸黨課觸角,豐富課程元素,把活動、學習和工作等內容融入黨課教育全過程,讓每名黨員既是主講人、又是受教人,在教與學的切換中,不斷提高、增強黨員隊伍的政治思維和政治品質。“精品黨課”讓黨員教育入腦入心。黨支部常態化開展精品黨課評選,持續開展“我來講黨課”活動,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支部黨員人人講黨課,採取“大班+小班”“觀摩+體驗”“講授+互動”“雲端課堂+送學上門”等模式,定期向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行黨性、黨紀和黨的基本知識教育。支部逐步形成了“領導帶頭評課、業務骨干踴躍授課、全體黨員積極參課”的良好氛圍。“沙龍黨課”讓黨員教育“聲”入人心。黨支部積極探索黨課的新方法、新形式,打造以“智造”思享匯活動為品牌的沙龍黨課。“智造”思享匯活動將教學、科研、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交流內容包含時政熱點評論、典型案例剖析、工作交流分享等內容,全體黨員從自身視角講黨課,多種命題方式,用生動活潑的沙龍式黨課取代內容枯燥、形式單一、效果不佳的傳統黨課教育模式,沙龍黨課實現了身邊黨員講黨課,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從小角度闡釋大觀點的效果。

實踐磨礪,強作風

黨支部注重黨員工作作風建設和實踐能力提升,推行輔導員常規工作“十個必須”,常態化開展“新聞日日報、時事周周評”活動。依托項目實踐,打造黨員“嚴實”工作作風。強力推行輔導員常規工作“十個必須”。黨支部結合學生工作實際,確定了輔導員常規工作“十個必須”制度,強化工作標准,要求黨員教師每早進班、每日查人查宿、每周召開安全班會,重視違紀學生處理及學生訴求,並對重點人和事持續關注等等。並組建干部專班負責制度落實,組織專題會議對“十個必須”進行詳細解讀、制度張貼上牆、細化工作台賬,督促黨員教師嚴格落實制度要求,從而達到不斷提高黨員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風的效果。持續開展“新聞日日報、時事周周評”活動。為進一步創新黨員強思想、強作風實踐載體,黨支部策劃開展“新聞日日報、時事周周評”活動,組建了一支“以黨員干部為指導員、黨員教師為評論員、入黨積極分子為播報員”的時政新聞宣講團。黨員干部組織學生收集時政素材、每日分享時政信息,組織黨員教師每周針對班級學生開展時事評論。在日積月累中,潛移默化地提高了師生政治站位和政治素養,也鑄成了一支政治素質過硬、工作作風優良的黨員干部隊伍。

新時代,新征程,黨員隊伍建設一直在路上。黨員教育培訓是一項長期堅持、持續開展的系統工程,黨支部要始終依托辯証思維,更新學習載體,創新教育形式,才能在不斷地進步中充盈每一個黨員細胞,豐富每一脈黨性血液,筑建每一座黨紀骨架,為教育系統黨的建設赤誠奉獻、闊步前行!(劉曉麟 李福偉 孫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