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一杯高品質日照綠茶,是這樣煉成的

2022年11月07日15:06 |
小字號

日照市是山東省面積最大、產量和產值最高的茶葉主產區,是我國高緯度地區面積最大的優質茶產區。11月4日,日照市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了日照綠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近年來,日照市委、市政府將茶產業納入鄉村振興、生態立市和旅游富市等重大戰略部署,著力打造綠色產業、生態產業、富民產業。目前,全市茶園總面積達到29.9萬畝,年產干毛茶1.9萬噸、總產值達到37億元。重點產茶鄉鎮(街道)已發展到12個,其中巨峰鎮、夏庄鎮、潮河鎮和后村鎮成為國家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巨峰鎮被住建部命名為國家級特色小鎮。2017年“日照綠茶”榮獲“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2021年“日照綠茶”通過“馬德裡聯盟”途徑成功注冊國際商標,2022年“日照綠茶”入選山東省首批“好品山東”品牌。

茶葉質量安全是茶產業的生命線。近年來,日照市不斷加強茶葉質量安全管控。創新推行了茶葉鮮葉承諾達標合格証制度,茶企、茶農質量安全意識得到明顯提高。強化投入品源頭管控,實行農藥直營,推廣使用優質高效、綠色低毒農藥,嚴格執行用藥安全間隔期﹔搭建“惠萬家”追溯管理平台,“惠農碼”覆蓋全部茶農,實現了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責任可追究。今年以來,對全市產茶鎮村合作社、種植戶茶園和主要鮮葉交易市場的茶葉鮮葉,進行了全覆蓋農藥殘留抽檢,在薄家口茶葉鮮葉交易市場開展了“電子秤+pos機+惠農碼”智慧溯源試點,實現了“誰賣、誰收、誰加工、誰銷售”電子化溯源,有效保障了日照綠茶“源頭1公裡質量安全”。

日照綠茶標准化生產水平不斷提高。先后制定了《地理標志產品·日照綠茶》省級地方標准6項、市級地方標准8項、團體標准13項,構建起茶園規劃建設、茶樹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越冬防護、綠茶加工、質量追溯、品牌建設等,涵蓋種植、加工、銷售全流程的一整套標准體系。從2017年開始,市縣兩級財政列支專項資金,逐步對茶園綠色防控進行集中管理、統防統治,實現了全市茶園綠色防控全覆蓋。今年以來,為建立日照綠茶標准化、優質化、品牌化管理長效機制,啟動實施了日照綠茶“谷雨工程”,大力推動標准化生產落地,成立了“谷雨工程”技術服務隊,統籌市縣兩級茶葉技術力量,常態化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三送”活動。探索推廣了“防護+生產+園林+景觀”生態種植模式、“大數據平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茶企+基地+茶農”茶園協議托管模式等先進生產方式,全面開展了茶園“春虫秋防”行動,茶園標准化生產和綠色防控水平逐年提高。目前,全市已建成省、市級標准化生產基地45處,通過“三品一標”認証的茶葉品牌達到178個,通過SC認証的茶葉企業達到169家。東港區被授予“國家級有機綠茶標准化示范區”,嵐山區榮獲“國家級無公害綠茶標准化示范區”和首批全國農作物(茶葉)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縣”稱號。

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2014年,日照市政府與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日照共建中茶所“北方茶葉研究中心”。多年來,以市茶科所為技術龍頭,圍繞茶樹栽培、茶園管理、茶葉加工、品牌培育等關鍵環節,大力開展茶葉科研攻關,先后承擔國家、省、市科技攻關20余項,自選課題100余項,獲得省、市科學技術獎70余項。在茶樹種質資源創新利用方面,已篩選出30多個茶樹抗寒種質資源,育成了魯茶1號、魯茶2號兩個新品種,正在申請登記抗寒單株1—4、3—6兩個品系﹔引種方面已篩選出平陽特早、龍井長葉、錫茶5號、中茶108、龍井43、鄂茶1號等,可耐最低溫度—10℃的抗寒品種﹔在無性系茶樹種苗繁育方面,茶樹嫩枝扦插快繁技術今年被納為省主推技術,並在全市基本建立起無性系茶樹種苗繁育體系﹔在茶園綠色防控方面,創新實施在茶園非生產季節控制害虫,並進行了大面積的示范推廣﹔在人才培養方面,培養了山東省有突出貢獻技師1名、齊魯首席技師5名、山東省技術能手4名,日照工匠1名、市首席技師9名、市技術能手31名。在歷屆全國名優茶評比,日照市共獲“中茶杯”金獎2個、銀獎7個、特等獎23個、一等獎130個。

茶文旅融合發展漸入佳境。依托豐富的生態茶園、茶文化、茶產品等資源優勢,大力推動“茶產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著力推進茶園景區化、茶產品旅游商品化、茶文化旅游品牌化,讓茶文旅融合發展成為日照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打造出碧波茶庄、小茶山、聖谷山茶博園、浮來青、橫山天湖、富園春、瀚林春等,一批集日照茶文化傳播、旅游觀光、休閑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新業態,實現茶園觀光與陽光海岸、東方太陽城、五蓮山水、莒國古城等景點有機串聯。碧波茶業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成為全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茶文旅融合的AAAA級旅游景區1家,AAA級旅游景區7家,AA級旅游景區1家。(丁兆霞)

供稿:日照市委網信辦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