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鄒城:厚植廉潔文化  涵養清風正氣

2022年11月0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宋了翁先生的16字家訓格言到今天仍然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也恰與我們當前‘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要求一脈相承......”近日,在鄒城市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宋了翁家訓碑”展項前,講解員生動的講解,讓大家在聆聽中汲取傳統文化養分、厚植廉潔奉公的家國情懷,引發了強烈的共鳴。

把地方特色傳統文化資源融入廉潔教育,是鄒城市推動傳統廉潔文化創造性轉化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鄒城市紀委監委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作,不斷深挖本土資源、拓寬教育陣地、豐富教育形式,全力營造以文化人、以文養廉的濃厚氛圍。

該市紀委監委深挖孟子思想、鄒魯文化等本地特色的傳統文化資源,精心打造《從仁愛之心到廉潔之行》《孟氏家風與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等傳統廉潔文化精品課程,編印《孟子廉潔名言讀本》等教育讀本,系統闡釋孟子廉德政德思想﹔提煉文化經典、歷史人物中的廉潔思想,排演《斷機教子》《孟子黜妻》《匡衡拒刻》等系列短劇,組織開展“清廉鄒城”文藝巡演,賦予傳統廉潔文化新的時代內涵,讓干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陣地建設是開展廉潔教育、傳播廉潔文化的重要基礎。”該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吳兵介紹說,“我們積極盤活全市各類廉潔文化資源,市、鎮、村多點發力,點線面全面開花,共同打造覆蓋全域的‘清廉鄒城’廉潔地圖。”

該市紀委監委堅持全域覆蓋、全時在線,建強線上線下教育平台,把抽象的廉潔文化變成可感、可觸、可親近的實體。市級層面,在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孟苑建設了3800平方米的廉潔文化教育展館,規劃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廉潔教育展館。鎮級層面,加強“一鎮一品”微陣地建設,重點打造君子文化館、鄒東紅色文化教育基地、郭裡鎮高李村家風館等8處廉潔教育微陣地。建設“兩孟”廉潔教育基地720網上展示平台,推出廉潔文化主題公園語音導覽系統,打造永不下線的廉潔教育陣地。今年以來,已有10000余名黨員干部接受廉潔教育。

該市紀委監委堅持把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針對不同教育對象定制了特色化教育套餐。組織“一把手”及其家屬開展家庭助廉活動、警示教育,舉辦年輕干部警示教育暨集體談心談話活動,向1400余名市管干部發放廉潔自律提示卡。探索開展精准化警示教育,選取近年來查處的黨員干部違法違紀典型案例,拍攝制作《迷途之鑒》警示教育片,編印《“一把手”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匯編》《年輕干部違紀違法案例警示錄》《新任職干部違紀違法案例警示錄》等系列教育讀本,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資源中的廉潔因子,延伸廉潔文化觸角,拓展文化浸潤空間,在提高教育針對性和有效性上狠下功夫,打響具有鄒城特色的廉潔文化品牌,努力營造以文化人、以文潤德、以文養廉的濃厚氛圍。”鄒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韓梅表示。(張洪濤 楊玉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