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書寫黃河戰略的“東平湖答卷”

2022年11月0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深秋的東平湖,無邊風景一時新。

近處的東平湖國家濕地,一片片金黃的蘆葦叢隨風搖曳,一隻隻白鷺在藍天下起舞,不時劃過的小木船在湖面留下陣陣漣漪。遠處的大湖面,則是碧波萬頃、水天一色。

東平湖,山東省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裡。這裡的每一滴水都來歷不凡,它們來自千裡之外的長江和山東省境內的大汶河,匯聚於此,再入黃河,最終奔流入海。

她是黃河流域唯一重要的蓄滯洪水庫。當花園口洪水流量達到每秒22300立方米時,她將敞開懷抱接納來水,保下游濟南市、京滬鐵路、勝利油田和千百萬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她是南水北調工程的重要樞紐。長江之水一路北行,經十三級泵站提水匯入這裡,然后便可以自流而下,源源不斷地為京津冀地區及雄安新區輸水。

她是京杭運河復航工程的重要節點。作為京杭運河復航工程的最北端,一艘艘貨船從這裡的東平港起航,通江達海。

近年來,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東平湖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基於此,2021年12月1日,《山東省東平湖保護條例》開始實施。

近年來,泰安市東平縣扛牢主體責任,主動擔當作為,全面開展東平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清理環湖違法建筑447處、網箱網圍12.6萬畝,成功打造南水北調東線第一個無人工漁業養殖湖區。定期開展水生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活動,推廣“人放天養、放魚養水”生態漁業模式。經過持續不懈的努力,東平湖碧波再現,猶如一顆鑲嵌在齊魯大地上的藍寶石。

生態好不好,鳥兒最知道。良好的生態讓東平湖成為鳥兒的樂園,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定居”東平湖。其中全球瀕危物種青頭潛鴨已在東平湖安家落戶,目前已記錄到1600多隻青頭潛鴨種群,約佔全球數量的三分之一。

2022年,東平縣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對影響東平湖汛期安全的短板處——金山壩進行加高加寬,守護了壩西2.9萬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讓金山壩成為了“安全壩”、“民心壩”。

2022年,圍繞“民富村強”為目標,東平縣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全縣蔬菜及食用菌播種面積達到14.4萬畝,三年內將流轉土地20萬畝,人均增收1萬元。讓群眾致富、村集體增收。

2022年,圍繞“高質量發展”,東平縣做大做強文旅產業,3A級以上景區達到10家,大宋不夜城、東平湖亮化工程頻頻刷屏朋友圈,東平湖成為越來越人的“詩和遠方”。(李娜)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