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秋葉之旅 邂逅美麗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11月0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秋葉之旅 邂逅美麗

深秋時節,火紅的楓葉、金黃的銀杏、常青的鬆柏……層林盡染,多彩絢麗。人們紛紛來到戶外,欣賞令人陶醉的立體畫廊。賞多彩秋葉成為頗具魅力的特色之旅,為游客呈現出美麗中國的浪漫秋色。

繪就多彩秋景

隨著天氣轉涼,北京香山公園近日迎來紅葉最佳觀賞期,紅楓、黃櫨、槭樹等五彩斑斕,或明或暗,或深或淺,大自然的調色板豐富多彩,吸引不少市民游客觀賞拍照。

仰望金燦燦的古銀杏樹、拍一張古塔水中倒影……游客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捕捉秋天的意境美,兩棵近600歲的銀杏古樹枝繁葉茂,與古塔相映成輝。

多彩的秋葉扮靚大江南北。玄武湖櫸樹大道、棲霞山楓葉……南京最美秋景已呈現眼前。被稱為“南京最美600米”的明孝陵石象路上,烏桕、櫸樹、銀杏、三角楓等錯落交織,紅色、黃色、綠色將此處裝扮得秋韻十足。

明代詩人盧謙曾泛舟巫峽,寫下“飛峽雲容白,懸江樹影紅”的詩句,道出三峽紅葉之美。重慶的巫山和奉節是賞紅葉的好去處,紅葉、碧水、險峰構成獨一無二的畫卷。重慶市氣象服務中心發布,目前,重慶南川金佛山和城口黃安壩的彩葉,已進入最佳觀賞期。11月中旬,巫山小三峽·小小三峽景區、巫峽·神女景區、文峰景區,奉節白帝城·瞿塘峽景區、三峽之巔景區等均將迎來紅葉最佳觀賞期。

觀賞秋葉已成為賞秋游的主要內容。秋天的主色調少不了楓葉紅和銀杏黃。美團數據顯示,10月以來,“賞紅葉”和“銀杏大道”搜索環比陡增。北京釣魚台銀杏大道、湖北隨州千年銀杏谷、浙江嘉興銀杏天鵝湖、四川成都“錦繡巷—銀杏社區”是大眾點評熱度頗高的銀杏打卡地。來自途牛旅游網統計,江西婺源篁嶺、北京香山公園、濟南紅葉谷、巴中光霧山、長沙岳麓山、本溪關門山、蘇州天平山、蛟河紅葉谷、北京八達嶺長城、江西廬山等景區的紅葉頗受游客青睞。

帶動多樣休閑

賞秋葉,不僅享受絢麗的色彩,還帶動了多樣休閑。今秋,不少年輕游客將戶外休閑與賞秋相結合,在家門口賞秋葉、行攝、溫泉、露營等主題成為秋游的主要選擇。

馬蜂窩統計顯示,既能飽覽秋景又能鍛煉身體的徒步,在秋游中關注度高,得到各年齡段游客的喜愛,近一周熱度上升66%。市郊的紅葉觀賞點紛紛迎來徒步賞景游客潮,北京的雁棲湖西山步道熱度上漲100%,上海濱江森林公園熱度提升超50%。此外,年輕人還樂於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是漫步城市公園尋覓秋色。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花田野趣”中的黃葉與格桑花、南京頤和路的梧桐等成為年輕人競相追捧的徒步賞秋目的地。

撿一把秋葉再進行創作,已在親子游中悄然流行。在北京的古北水鎮、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有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在林蔭路上尋覓落葉。有的孩子喜歡撿紅葉,有的孩子喜歡挑選圓潤飽滿的銀杏葉子。一位家長說,撿秋葉最早來源於學校的實踐作業,但在撿葉子的過程中,家長和孩子一起二次創作,做出創意的藝術品。

一趟令人陶醉的賞秋之旅,留下美麗的照片也是關鍵,行攝、旅拍、民族服飾體驗等紛紛加入賞秋內容。賞秋游的持續升溫也帶動了目的地周邊溫泉的熱度,廣東的平均熱度增幅最高,承德、南京等地的溫泉也頗受喜愛。

助力特色旅游

圍繞賞紅葉,多地紛紛推出紅葉節,提升當地旅游的特色吸引力。除了香山,北京還有坡峰嶺、雲蒙山等賞紅葉的好去處。北京雲蒙山紅葉生態文化節已開啟,游客除了賞紅葉,還可參加紅葉攝影、寫生、穿漢服游雲蒙山等活動。北京門頭溝區文旅局以“邂逅醉美京西·尋覓醉美紅葉”為主題,近日推出6條“賞紅葉、住小院、觀星空”文旅體驗游線路,突出紅葉特色,圍繞古村、生態山水、小院、非遺、美食等內容,滿足游客的個性化需求。

四川光霧山國際紅葉節今年迎來第二十屆,紅葉已成為巴中市南江縣的名片,當地以紅葉為媒介,以節會為平台,提升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本屆紅葉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聚焦休閑度假、健康養生、觀光體驗、研學科考、體育競技,促進旅游與多行業的融合發展。

2022年秦嶺紅葉節以“秦嶺秘境 紅葉盛宴”為主題,較往年更加注重游客的體驗,引入了房車露營等新業態、新玩法,讓游客獲得全新的賞紅葉體驗。紅葉節期間,舉辦了秦嶺人家晒秋、“稻香”主題鄉村旅游、“稻香+村歌”稻田豐收音樂節等特色體驗活動。游客既可觀賞紅葉,也能感受陝西省漢中市留壩縣的歷史人文和鄉村民俗,豐富了紅葉節的游玩體驗。通過連續舉辦六屆紅葉節,留壩縣“秦嶺秘境 紅葉盛宴”品牌知名度逐漸提高,有力地推動了文旅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4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