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將組織開展野外洞穴摸底排查,確保一村不落一洞不漏

2022年11月04日09:3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山東省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七部門單位近日發布《關於加強野外洞穴探險管理的通知》,為有效防范化解野外洞穴探險帶來的安全風險,山東將組織開展野外洞穴摸底排查,以鄉鎮(街道)為單位建立野外洞穴台賬,確保一村不落、一洞不漏。

  各級各有關部門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分別摸清已開發、未開發野外洞穴及關閉礦井、廢棄礦硐(含廢棄探礦硐)等“洞穴”資源底數。對政策性關閉退出和正常關閉的廢棄礦井,由礦山關閉、退出時確定的治理責任主體予以封堵﹔未明確治理責任主體的,由地方人民政府明確治理責任主體予以封堵。所有關閉礦井、廢棄礦硐必須在井(硐)口設立安全警示標識牌。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要督促指導已開發洞穴類旅游項目場所履行安全生產責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防護措施。各鄉鎮(辦事處)和村組要對轄區內存在安全風險的野外洞穴實行封閉管理,設立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識,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洞穴探險”類活動監管,強化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打擊各類以俱樂部、朋友圈等形式組織的非法“野外洞穴探險”“地心探險”“礦坑避暑”等行為。對違規私自組織野外洞穴探險活動過程中發生事故,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的,要追究相關人員的相應民事、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盲目開展野外洞穴探險,導致動用社會公共資源進行救援的費用實施追償。

  網絡社交平台要嚴格內容審核,清理非法戶外探險類“網紅打卡地”等推薦內容,發揮與受眾“零距離”優勢,提醒洞穴探險愛好者選擇正規渠道參加“洞穴探險”類活動,杜絕盲目跟風打卡所謂網紅“野洞穴”“野景區”,以免發生安全事故和產生不必要的糾紛。(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