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有溫度、有品質!濟南市基礎教育成果豐碩

2022年11月04日19: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1月4日電(喬姝) 深秋時節,金風颯颯。11月3日,濟南市教育局舉辦濟南基礎教育媒體採風活動,作為“看變化 求良策 謀發展——濟南教育媒體行系列活動”之一。30多位媒體記者走進濟南市歷城一中(后文簡稱歷城一中)、濟南市南山實驗小學(后文簡稱南山實驗小學)和濟南市學生校外實踐基地,從不同角度體驗濟南基礎教育發展的累累碩果。

歷城一中:以心為燈,照亮學生前行的路

坐落於濟南后花園仲宮鎮、毗鄰臥虎山水庫的歷城一中,南望泰山,風景怡人,綠化面積超過65%,是讀書學習的理想之地。

歷城一中校園景色。人民網喬姝 攝

漫步於歷城一中,秋韻裊裊,書聲朗朗。幽雅的環境、整潔的校舍、青春洋溢的學子們,勾勒出一幅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書香校園圖景。這所始建於1956年的學校,以“嚴謹勤奮,至真報國”為校訓,踐行"一切為了學生終身發展"的辦學理念。

為護航學生身心健康發展,近年來,歷城一中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成為學校一大特色。

歷城一中心理健康教育服務中心展示。人民網喬姝 攝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堅持“全員、全程、全方位”三全工作理念,通過構建“普及教育、測量與輔導、教學與科研”三大教育體系,形成了“班級、年級、健康中心、學校”四級干預工作方法,設置心理輔導辦公室兼心理輔導室、沙盤游戲室、團體活動室、宣泄室等功能區,用系統化、專業化的心理教育,幫助全校師生構建起強大的“心理防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廣強介紹,自2020年起,學校嘗試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使用和創新校園心理劇的輔導形式。內容方面,同學們以日常生活為藍本,從編寫劇本、挑選演員到上台演出,全部由學生自主設計﹔在呈現方式上,採取現場觀看和視頻轉播兩種方式,組織全校師生參與,同時線上邀請家長吶喊助威。活動結束后,將結合心理劇主題在各班級展開討論,進行心理調整,啟發同學們以更積極陽光的視角對待學習與生活。

南山區心理教育研究員劉承愛觀看完心理劇的比賽后表示:“同學們的表演非常真實、精彩,這樣的活動既能豐富學習生活,又能使同學們敞開心扉,實現心靈的溝通和升華,對於高中生的健康成長意義重大。”

“校園心理劇是一種特殊的、有效的團體心理輔導方法,是多途徑開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具有治療功能,但是更側重於教育性、發展性和審美性功能。”郭廣強說。

除此之外,學校還通過定期對師生進行心理普測、建立“心理危機干預學生信息庫”、舉行學生心理健康講座、開設暖陽心理社團、個體心理輔導、創立《心•悅讀》半月刊心理校報等形式,宣傳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識,預防學生心理問題的產生。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歷城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基本實現了系統化、專業化。據介紹,中心每學期接收來自學生和家長咨詢和輔導千余人次。學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堅持育心育德,構建師生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奠定良好的精神基礎。

南山實驗小學:全面育人,綠色發展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走進南山實驗小學,同學們正伴隨著《千字文》的鏗鏘節奏進入早操時間,和諧的音韻伴隨著干淨利落的動作,展示出青少年身上特有的精氣神兒。

南山實驗小學早操。人民網喬姝 攝

步入學校的教學樓,走廊裡隨處可見學生們的剪紙、國畫、泥塑、木雕等作品——梁山一百單八將的剪紙形態各異、泥塑的娃娃栩栩如生、水墨畫中的山光水色意境深遠……這些都是學校特色課程和社團的優秀作品。

南山實驗小學學生們的剪紙作品。人民網喬姝 攝

據介紹,濟南市南山實驗小學秉承“為學生終身幸福奠基”的辦學宗旨,遵循“全面育人、綠色發展”的辦學理念,以“全面發展、特長明顯、身心兩健”為育人目標。學校把特色課程和社團活動作為“全面育人”理念的重要抓手,開設了體育、藝術、勞動、傳統文化、學科類等五大類特色課程和社團,包含輪滑、圍棋、健美操、跳繩、花樣籃球、豎笛、口風琴、管樂、合唱、舞蹈、泥塑、剪紙、國畫、書法、七巧板、口才、英語情景劇等17種不同形式,學生參與率達100%。

學生們在上國畫課。人民網喬姝 攝

特色課程和社團活動採取校內校外教師相結合的方式,不但有專職教師參與授課,還聘請了一部分校外專業教師參與其中,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得到專業的指導和提高。此次媒體採風活動中,南山實驗小學的學生們集中展示了泥塑、剪紙、國畫、合唱、口才等方面的特色課程,呈現出學校建校4年來在“全面育人”方面的教學成果。

在綠色發展方面,南山實驗小學一方面打造綠色高效課堂,推行“6+2”課改模式,提出“預學、互學、展學、拓學、悟學、助學”的“六學”策略,以及“德育教育、文明教育”的“二滲透”理念,以創設“活動的課堂、文明的課堂、開放的課堂”,追求不以犧牲師生身心健康的綠色成績﹔一方面堅持綠色評價,為落實“評價助力五育,提高學生核心素養”的目的,根據不同年齡段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成長需求,從德智體美勞五個維度展開評價。

與此同時,南山實驗小學積極促進黨建帶隊建,努力打造“星引南山  澤被未來”黨建品牌,以“黨建+”賦能,打造南山教育樣板。

每天晨間、午間的課前時間,學生們會集體朗誦《紅船 從南湖啟航》,演唱《名字叫中國》,讓紅色詩詞和歌聲在校園回蕩﹔學校還通過設立特色思政課、紅色藝術課、少先隊活動課等特色課程,成立“紅領巾宣講團”,建立“英雄中隊”等多種方式,提高思政教育實效性,實現課程的多元化。

在南山實驗小學的教學樓中,隨處可見黨建文化牆、文化長廊等,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在校園中無處不在,讓愛黨愛國意識植根學生們心中。

濟南市學生校外實踐基地:寓教於勞,以勞育德

濟南市學生校外實踐基地的秋天,是一派豐收的田園景象。漫步其中,頭頂隨處是碩大的葫蘆、橙黃的南瓜、墨綠的大冬瓜、淺綠的佛手瓜,還有滿園的大白菜、西蘭花、胡蘿卜……數不勝數,應接不暇。

濟南市學生校外實踐基地種植的葫蘆、南瓜等。人民網喬姝 攝

據了解,濟南市學生校外實踐基地佔地四十畝,負責接待濟南市的小學生勞動實踐活動。基地內分為民俗展館、植物種植勞動區、小動物飼養投喂區、植物昆虫標本和防火防震展館、學生體能競賽區、學生休閑區等六塊區域。根據不同的季節基地內種植各類植物蔬菜150余種。從每年的4月至11月,接待小學生到基地研學活動,接受自然生態、植物種植、認知勞動和革命傳統教育課程。

以 “弘揚南泥灣精神,打造有精神內涵的勞動教育”為主題,基地開發了《艱苦奮斗 精神傳承》《自力更生 田園勞動》《豐衣足食 採摘體驗》《勞動記憶 場館體驗》《同心同德 團隊拓展》《勞動最美 泉城手作》《勞動快樂 飼養動物》《自己動手 學做紅軍飯》等八個勞動與研學教育課程。

在綠色文化、走廊文化的整體化設計中,充滿藝術化、童趣化的園區使身在其中的師生感到心曠神怡,營造出綠化、美化、淨化的基地環境,陶冶師生的情操。特別是新型蔬菜大棚讓學生們在棚內了解蔬菜的種類,生長習性,熟悉從播種、間苗、施肥、澆水、除虫到開花、坐果、疏果、成熟、採摘的種植勞動全過程。

秉承讓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素質教育原則,基地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為了學生得到良好的教育體驗,建立了《班主任課堂授課制度》,簽訂了《班主任崗位目標責任書》,每項活動的內容、細節、反饋逐一細化落實到每名教師。開展基地內視導工作,採取隨機督查和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促進教學行為規范化、常態化。加大教學檢查力度,實施量化管理,促進基地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寓教於勞,以勞育德。研學基地緊緊圍繞“年年有變化,處處是驚喜。讓學生學到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看到在校園看不到的,一日實踐終身受益”的勞動與研學實踐發展理念,著力培育學生認識自然,了解自然,熱愛自然,珍惜土地,愛護環境及吃苦耐勞、艱苦朴素的精神教育。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