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2023年度“聊惠保”參保人數已超18萬!官方答疑來了……

2022年11月03日09:56 |
小字號

自從10月25日上線以來,2023年度“聊惠保”憑借政府指導、老少同價、帶病可保可賠、支持醫保卡繳費等特點,贏得眾多聊城市民青睞。據悉,目前2023年度“聊惠保”參保人數已超過18萬人。針對市民朋友集中關心的問題,項目組也給出了詳細解答。

問:2023年度“聊惠保”保障方案有哪些升級?

答:“聊惠保”作為聊城政府指導的城市定制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自2021年11月首發上線,首年參保人數超66萬人,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2023年度“聊惠保”不僅保費仍為89元/年/人不變,每天不到2毛5分錢,而且在綜合了聊城市基本醫療保障水平、聊城市民基本醫療保障需求以及不斷發展變化的市民健康保障需求的基礎上,對保障方案進行了全面升級:

1、降低免賠門檻: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年免賠額由2萬元降至1.7萬元,特定藥品醫療費用年免賠額由2萬降至1.7萬元,特殊療效藥品醫療費用免賠額由2萬元降至1萬元。為聊城市民提供更實實在在的保障。

2、保障不再區分既往症: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保障、特定藥品醫療費用保障、特殊療效藥品醫療費用保障三大保障不再區分既往症。也就是說,對既往症人群不做差異化賠付,上年度產品的特定藥品醫療費用保障對既往症人群不予賠付,而2023版“聊惠保”可以賠付了,既往症人群將與健康人群享受同樣保障待遇。

3、提升帶病人群賠付比例:三大保障對於既往症人群的賠付比例全面提升,賠付不再區分既往症,與健康人群賠付比例一致。【責任一】帶病人群賠付比例由30%提升至80%,【責任二】帶病人群由不賠付提升至按80%比例賠付,【責任三】帶病人群賠付比例由60%提升至80%。

4、擴增高額特藥名錄:由特定藥品保障與特殊療效藥品保障組成的特藥清單擴增至49種,其中特定藥品清單擴增至38種,特殊療效藥品清單擴增至11種,將更有效緩解市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降低重大疾病患者家庭醫療費用負擔。

同時,“聊惠保”還上線了本地市內“一站式結算”服務,符合賠付條件的聊城市內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出院即時結算,參保人無需墊付,有效提升了就醫便利度,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兒。

問:如何投保2023年度“聊惠保”?

答:2023年度“聊惠保”參保不限年齡、不限病史、不限戶籍、不限職業,凡是聊城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均可參保,帶病人群也能參保能賠付。市民可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聊惠保”微信公眾號在線投保,也可在支付寶搜索“聊惠保”線上投保,亦可通過本年14家保險機構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投保。參保日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保單統一自2023年1月1日零時生效,保單生效后無等待期,保障期限為一年。

聊城職工基本醫保參保人可使用醫保卡余額為自己及同為聊城基本醫保參保人的家庭成員(配偶、子女、本人的父母、配偶的父母)繳費,不用額外掏錢包,輕鬆實現家庭參保。

問:“聊惠保”可以隨時參保嗎?

答:本產品集中參保期為2022年10月25日至2022年12月31日24點。集中參保期結束后,您將無法參保,一年僅此一次,錯過無法補繳。為了保証您的權益,請及時參保。

問:“聊惠保”如何申請理賠?

答:“聊惠保”已經開通本地市內“一站式”結算服務,聊城市內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出院即時結算,無需墊付。不符合“一站式”結算條件的醫療費用,可通過以下兩種方式申請理賠:

1、關注“聊惠保”微信公眾號,在公眾號首頁,點擊底部菜單欄【理賠專區→我要理賠】,按照提示填寫,並上傳理賠材料即可。

2、網點線下辦理,前往保險公司理賠窗口送達理賠材料。

來源:聊城市社保局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韓文秀作宣講報告 周乃翔陳光林陸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正省級老同志陳光林,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 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 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 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